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阿拉善盟:推进干部差异化考察完善知事识人体系

2018年11月30日11: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阿拉善盟在领导干部选拔任职中,区别不同岗位、不同经历、不同能力实行差异化考察,确保精准科学识人选人。

差异化设置考察要素。在突出考察干部政治标准、德能勤绩廉等共性要素的基础上,根据岗位需要对考察内容进行差异化设置。对拟提任旗区和部门正职的干部注重考察战略思维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知人善人能力和抓班子带队伍等情况。对拟提任旗区及部门副职的干部注重考察统筹谋划工作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创新能力情况;对专业领域领导岗位的考察,侧重于对其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工作经历和工作业绩、担当作为和主动创新情况进行考察。对工作在急难险重、“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干部的考察,侧重了解干部在推动重点工作过程中的担当作为、创新进取、决策应急和工作成效等情况,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立体式多重研判分析。采用静态、动态、延伸考察等立体式考察方法,力争辩证客观地把干部考准考实。通过民主测评数据直观反映干部的政治表现及德能勤绩廉等情况;通过和干部群众谈话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和优缺点;通过征求纪检监察、信访、审计、公安等部门意见,了解领导干部遵守法律法规、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等情况;通过深入工作一线,现场了解干部工作实绩,听取同事、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评价。坚持显绩考量与潜绩评估相结合,根据岗位需求和干部成长规律,辩证地看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业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为干部使用和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供准确参考。

健全体制机制保障。按照考察对象不同,制定差异化考察方案,明确差异化考察工作的程序和方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根据考察岗位的不同,从干部考察考核人才库抽调具有相关岗位、行业领域工作经验或专业知识背景的干部组成考察组,切实提升考察精准化水平。实行干部考察工作全程纪实,记录整个考察过程的各个环节,通过流程化、痕迹化管理,确保考察结果有据可查。严格落实干部考察责任制,建立干部差异化考察个人档案,装订成册保存备查。强化纪律约束,对于出现不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考察工作,故意隐瞒、夸大、歪曲、泄露考察情况等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