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引领基层治理

李 璐

2018年11月29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是领导核心,各级基层组织、各类社会群体在党的统领下各展其长、各尽其能。面对基层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创新党建工作内容与方式方法,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水平。

全地域联动,统筹推动区域党建。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党的领导是最大的“压舱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强化党在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张湾作为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的中心城区,必须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以基层党组织内部体系整合破除城乡分割、系统管辖、区域界限等碎片化体系壁垒,并着力推进“城乡联建”“政企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村协联建”,增强区域性党组织对区域内部党建资源的整合和带动能力,在横向上发挥在区域的领导核心作用,纵向上实现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确保基层党建和治理实现紧密结合、良性互动。

全领域融入,分类规范基层细胞。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出:“不同领域党支部结合实际,分别承担各自不同的重点任务”,同时明确赋予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村级(基层社会)治理”职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推进农村红色堡垒、城市红色家园、机关红色先锋、新经济组织红色引擎、新社会组织红色纽带等五大领域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全要素整合,着力夯实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直接担负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是党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所依靠的最基本、最直接、最关键的力量。要旗帜鲜明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持之以恒深化“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结合“双十星”争创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五个要素”定目标、定标准、定任务、定载体,让支部建设有目标、党员活动有规范、督导考核有依据,坚决把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推动城市党员“走基层”“双报到”制度、包村驻村、结对帮扶制度落地落实,着力激活党的组织体系里的神经末梢。

全功能扩展,整体提升发挥作用。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建设根本价值取向,着力推动党组织功能作用的全面发挥,实现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的领导。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力强弱,最关键是看政治引领力高低。坚持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把增强政治功能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对资源激活、配置与优化等方面的政治引领力和服务凝聚力,推动基层组织既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又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以街道社区、乡村等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实现驻区单位服务资源、党建资源开放共享为目标,大力构建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综合体,以区域化、全覆盖、开放式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体系精准对接并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活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系中共十堰市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