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汪清:推行“131”工作法 提升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质量

2018年11月29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省汪清县创新实施“131”工作法,通过“强责、提质、创标”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1”套责任体系。以“明责任、压目标、强考评”为主线,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地落实。“明责任”,即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机关党工委领导责任、党组(党委)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和机关党支部具体责任。“压目标”,即建立规范化建设目标责任制,在年初逐级签订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每月给下辖支部下发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强考评”,即制定《汪清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在党建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进行严肃问责。

实施“3”项提质工程。一是夯基固本工程,以强化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阵地“三个基本”为重点,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健全基本组织,即按照有利于开展党务和业务工作的要求,科学规范党组织设置;完善基本制度,即建立“一册一图一卡”,编印党建学习手册、绘制明白图、制作应知应会提示卡,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的学习融入日常。二是优风提能工程,狠抓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组织机关党委(党组)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利用汪清红色资源,把党课搬到革命教育基地一线,注重开展锤炼党性体验式教育活动。三是品牌创建工程,建立“引、评、管”党建品牌长效机制,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引入品牌理念,将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研究确定拟创建的党建工作品牌,让品牌创建引领机关党建工作协同发展。

建立“1”个创标机制。结合部门实际和业务特点,划分党政综合、执法机构、窗口单位、群团组织、事业单位五大类别,分类培育选树优秀机关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务工作者和机关共产党员。县委每年开展1次机关党建标杆选树活动,通过组织推荐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经机关党组织会议讨论后,由组织部和机关党工委对机关党组织的申报典型进行审核评定,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

(蔡晓琳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