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13年从警生涯谱写狱中佳话——追记云南省官渡监狱二监区教导员谷志伟

2018年11月28日09:5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13年从警生涯谱写狱中佳话

 一摞“荣誉证书红本本”、一枚熠熠生辉的“勋章”和一本厚重未写完的工作笔记本,成为云南省官渡监狱二监区教导员谷志伟留给世人的最后遗物。

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2018年11月1日,新上任4天的教导员谷志伟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因心源性猝死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2岁。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官渡监狱采访了解到,从警13年来,谷志伟殚精竭虑,默默无闻奋战在监狱工作一线,用短暂的生命,用尽心力谱写出了一段段感人的狱中佳话,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监狱警察事业的庄严承诺。

他是最年轻的监区教导员

“我叫谷志伟,长得像彝族,性格脾气也像彝族,但我是汉族。”这是谷志伟到二监区就任教导员后在例会上说的第一句话。

10月29日,官渡监狱宣布了新一批正科级领导干部任命。年仅32岁的谷志伟因工作成绩出色,在会议民主投票中以97%的得票率高居榜首,得到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被任命为二监区教导员,成为了官渡监狱最年轻的教导员。

初到二监区的谷志伟信心满满、整装待发,带着他随身的笔记本和水杯,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

据官渡监狱政委彭其伟介绍,二监区是官渡监狱押犯最多的监区,作为教导员,谷志伟深知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队伍建设、安全稳定将是他要翻越的一座座大山,但他无所畏惧,鼓起勇气面对新的挑战。

11月1日,昆明气温骤降,原本晴朗的天气变得阴霾,丝丝凉风打在人的脸上,带来一丝凉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谷志伟的工作热情。

8时45分,谷志伟来到狱内侦查科办公室,与科长杨运辉就二监区重点犯排查情况进行讨论,过了十分钟左右,坐在沙发上的谷志伟声音低哑着对杨运辉说“身体不舒服,胸口疼”。

“我立即走近询问具体情况,并打电话叫来了医院院长李春渝,经李院长查看,初步判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建议立即将其就近送至云桥医院进行救治。”杨运辉悲痛地回忆说,10时15分,原本病情有所稳定的谷志伟突然呼吸心跳骤停,经医生一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最终因心源性猝死永远离开了我们,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战友。

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感人肺腑

在五监区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习惯称呼谷志伟为三哥,在之前他还有另一个响亮的外号“hello骨哥”。

这两个外号总有异曲同工之妙:敢啃硬骨头,拼命三郎。

周末,即将刑满释放服刑人员李飞(化名),因家住边远山区,家庭条件困难,家里人不能到监狱接李飞回家。

谷志伟放弃休息和监区同事陈雄驱车7个小时把其送回家。

返程途中,陈雄问谷志伟为什么这么拼命,谷志伟告诉他,“在岗1分钟、履职60秒,何况还是送服刑人员回家”。

谷志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监狱警察事业的庄严承诺。

今年10月底是谷志伟在五监区值的最后一个班,因为周一他就要去二监区报到了。

本可以休息的他却利用周末值班时间,做完了监区所有服刑人员的录入资料审核。

记者了解到,谷志伟勤奋工作的背后,绝非偶然。

谷志伟出生在昆明石林县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警察。

2002年,谷志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05年毕业后考入官渡监狱,实现了当监狱警察的愿望。

“谷志伟,爸爸是个农民,没什么文化,今天送你到这里,你要好好干,不能愧对身上这身警服。”当父亲把他带到官渡监狱报到时,说完这一段话,头也不回地走了,留下谷志伟一人伫立在原地……

“谷志伟一直把父亲的话记在心中,勤学善思,经常向身边的同事请教,短时间就由‘门外汉’成长为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行家里手’,快速长为监狱中层领导干部。”官渡监狱监狱长张国志评价说。

严管善教不歧视不放弃

今年31岁的杨云生(化名)是云南大理人,2011年,因犯抢劫、强奸罪来到官渡监狱服刑。而此前,他是父母眼中懂事听话的乖孩子。

“因为我的犯罪,给受害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让父母蒙羞了,他们肯定不会原谅我了。”杨云生说,加之11年漫长的刑期,从而产生较大的心理压力,在监狱不服从管教,多次违犯监规纪律从而被关了两次禁闭。

时任五监区副监区长的谷志伟获悉后,随即对杨云生进行个别谈话教育,制定行之有效的改造方法,让其父亲参与亲情帮教,多次拨打亲情电话,缓解了其父子关系,最终得到父母谅解的杨云生安心服刑,并获得减刑5个月,不久即将刑满释放。

“谷志伟对服刑人员从不歧视,从不差别对待,从来是一碗水端平。”时任五监区监区长李俊告诉记者,“我相信任何人都能改造好”几乎成了谷志伟找每名服刑人员个别谈话时的开场白。

就这样,一名名服刑人员被他用真情感化,消除思想顾虑助其安心服刑改造。

据统计,谷志伟担任五监区副监区长时,办理减刑504件,假释54件,做到了减刑假释等执法工作零差错。

据悉,谷志伟先后获得省级个别教育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监狱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等26项荣誉。

扎根基层不言苦不挑剔

记者了解到,谷志伟长期工作在监区一线,一干就是13年。在此期间,他担任过分监区长、副监区长、教导员。

李俊回忆说,2014年,五监区作为监狱规范化精细化达标单位接受省监狱管理局验收。这段时间,作为分监区长的谷志伟每天凌晨就冲锋在验收工作第一线,天天与油污、灰尘、噪音打交道,一干就是数十天,五监区最终顺利通过了省监狱管理局验收。

其间还有一个小插曲让谷志伟的家人至今难以释怀。家中年迈的爷爷因患癌症住进了医院,家人希望他能回去看看。

是回家尽孝还是坚守这个问题摆在了谷志伟的面前,他的脑海里浮现出了全体监区警察忙碌的身影,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请假回家的想法。

殊不知,这将是他最后一次见爷爷的机会了。

当监狱顺利通过验收,谷志伟请假匆匆回到了家,看到的只有爷爷留下的慈祥黑白照片和邻居嘲讽的白眼。

其实,谷志伟家人的委屈并不止这些。

2015年8月,谷志伟刚到五监区担任副监区长一个多月就发现监区服刑人员王云(化名)因患有双肾结石,疼痛让他痛不欲生。

谷志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找到监狱领导汇报情况,最终批准王云到社会医院手术治疗。

治疗期间,谷志伟就和同事在病床前值守了三天三夜,擦脸、换尿袋无一不亲自来过。

而此时,谷志伟的妻子怀有身孕八个多月,临盆在即,家中却无人照顾。

“太多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官渡监狱政治处主任袁旭说,一路走来,谷志伟始终坚定不移地履行着党和政府赋予监狱人民警察化腐朽为神奇的光荣使命,用短暂的生命践行了对党和监狱事业的无悔誓言,是全监狱学习的榜样。(记者 石飞)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