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追记江苏如皋公安辅警沈银亮 :用生命践行入党前誓言

2018年11月27日08:4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用生命践行入党前誓言

“车子是你砸的?”

“是的,怎么啦!”

“你的刀呢?”

“在家里。”

谁想话音刚落,犯罪嫌疑人顾某却瞬间从腰间拔出一把尖刀,一下刺中了辅警沈银亮的心脏……当场倒地的沈银亮经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2岁。

接到医生电话那一刻,沈银亮的妻子李娟心都跳到嗓子眼了,“早上还给我晒好孩子尿床的被褥,走的时候还有说有笑的。”

“今早上班沈银亮还正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党小组会议,他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全新的笔记本。”派出所辅警队队长张荣盛说,在窗边看着他去出警,没想到成为永别,接连几天都难以入眠,多次梦见沈银亮。

2018年10月19日上午9时许,江苏省如皋市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专职消防队队长沈银亮英勇牺牲在了协助民警缉捕嫌犯一线。“我希望成为共产党中的一员,工作上我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悉心求教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党组织和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沈银亮用热血铸就了一名辅警对当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公安工作的忠诚,践行了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誓言。

心中牢记共同使命

“我们与民警共同肩负着守护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这是沈银亮生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8年8月,沈银亮加入公安辅警队伍,10多年间他因为工作出色,多次被公安机关表彰为“先进个人”。今年6月29日,沈银亮和同伴一起从河中救起一位落水小女孩,回到所里后继续工作到凌晨,和民警陈钱根又一起开车前往邻县,守在目标地直到嫌疑人在天亮时出现,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

“他的确非常优秀,做事非常负责,执行力特别强,而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是在协助民警办案一线,还是火场救灾,从不畏惧。”白蒲中心派出所所长朱敏建说,勇救落水女孩后,沈银亮获评如皋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今年8月因工作表现突出,被白蒲镇确定为居委会后备干部。

“我是队长,危险我先上。”这也是沈银亮生前常对战友说的话。

辖区蒋甸村一家农户的养鸡棚起火,但路窄消防车开不进去,沈银亮和同事抬着近200斤的手抬泵跑了500多米前往灭火,即使是水枪打进鸡棚,鸡粪等污秽物喷了他一身,他都没有半刻停顿,继续灭火,直至火势全部被控制。

镇里一家纸品厂附近宿舍煤气罐子爆燃,家住附近的沈银亮看到消防群里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扑救。劝离围观老百姓后,沈银亮穿上了防火服冲进宿舍,将不断喷出火舌的煤气罐气阀关闭,并将煤气罐拎至附近河边进行冷却。

打击犯罪无所畏惧

沈银亮协助民警打击“两抢”、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经常在抓捕现场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短兵相接。

去年2月,沈银亮跟随侦查民警抓捕贩毒嫌疑人陈某时,被其开车撞倒,但沈银亮借机一把将陈某按倒在地,死死压住。直到带人回到单位后他才发现,自己的手肘、膝盖等多个关节部位擦伤,血迹已经渗透了衣服。

“我曾经因为辅警收入低,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劝他换个工作,可他说喜欢这份工作。”妻子李娟说。

沈银亮一直在用行动证明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辖区发生连环盗窃案,沈银亮负责线索摸排工作,经过连番走访,最终找到关键证据,与侦查民警一起抓住犯罪嫌疑人;家里附近出现火灾,沈银亮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灭火救援;与同事巡逻期间,遇到落水女孩,二话不说跳进河里救人……

10年来,沈银亮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460余起,协助破获“两抢”、赌博、贩毒及其他恶性违法犯罪案件50余起。

吃苦在前助人为乐

在众人的回忆中,沈银亮身高1.7米左右,戴着一副眼镜,斯文憨厚,言语不多。但他的内心却无比坚强,嫉恶如仇。

今年8月的一个晚上,辖区某乡村道路发生一起电动车撞人致重伤事故。为了提取倒地划痕,给案件办理提供关键证据支撑,交警中队副中队长支俊带着沈银亮一起到现场进行复勘。

由于事发地偏僻,周边没有住户和参照物,他们一边用手机与之前出警民警通话,一边对着图一步步用脚丈量,花了1个多小时,才找到肇事地点—— 一处农田中的小路。

绘制事故图需要准确描述地点,沈银亮发现,不远的田里有一根电线杆。“我去查看一下电线杆编码,就可以定位了。”说完,他就跳到田里,朝电线杆跑去。等返回的时候,鞋子里灌满了泥。

辅警邵云晨清楚地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大雪天,一辆小轿车在白蒲镇角通线路段第二车道突发故障,引发车流拥堵。沈银亮和他一起巡逻到事发路段后,立即向当事司机了解情况。故障车辆要推到路边,但车轮抱死了推不动,等到维修人员赶到现场时,沈银亮已在雪中守了一个半小时,四肢几乎冻僵。

“他不仅干辅警工作踏实,还善于做群众工作,是个好苗子。”提及沈银亮,白蒲镇林梓社区干部章新玲为之惋惜。

章新玲是沈银亮在镇上遴选后备干部时的社区推荐人。去年,她遇到一起集体鱼塘填土复耕引发的纠纷,几次上门做工作都没有效果。“有邻居推荐我去找沈银亮帮忙,我当时还纳闷,30岁出头的小伙子,在邻里乡间声望怎么会这么高?”章新玲说,后来,沈银亮每天下班就去做工作,3天后,这户人家便在同意书上签了字,令章新玲心服口服。

“他比我儿子还亲!”说起沈银亮,邻居大妈陈兰哽咽地说,为了帮助她丈夫看病,沈银亮连续3年开车送他们去医院,一直到她丈夫去世。

“每年收稻子,他开着三轮车挨家挨户送,总要忙到天黑。临近7户人家30多亩稻子,几乎是他一个人扛到车上的。”邻居冯小兵说。

践行入党前最后誓言

“身为中共党员,要做到光明磊落,克己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正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5月16日下午举行的一次入党申请人谈话记录中,沈银亮说的这段话如今在记者眼里是那么金光闪耀。

谈话人孙俊生最后对沈银亮说:“通过今天的谈话,我认为你申请入党的动机是正确的,态度是坚决的,表态是诚恳的。建议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定、维护治安秩序,为平安建设做出贡献。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取得进步!”

沈银亮说:“好的,谢谢您,我会努力的!”

“每次出门我叮嘱他小心点,他总是说‘我懂,我知道’,结婚10年,他只有两个春节在家和我们一起过大年三十,其余时间都在派出所值班。”沈银亮的妻子李娟抽泣着说,“前几天他还说起,今年最后一年春节值班了,明年就可以一家人过个团圆年了”。

10月24日,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召开党支部会议,一致同意申请上级党组织追授沈银亮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记者 丁国锋)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