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实干精神引领群众致富——记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达长

2018年11月27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以实干精神引领群众致富

广西贺州市昭平县的黄姚古镇始建于宋朝,去年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为了将古镇打造成旅游胜地,拆迁和项目建设成为该镇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大早,黄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达长趁着村民们还没有外出,赶到新寨村一位拆迁户家中,动员拆迁户尽快签署拆迁协议。村民应允后,他高兴地说:“离打造旅游胜地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在黄姚镇快速发展时期,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民生项目都离不开征地拆迁。仅在2017年,该镇就有34个重点项目和县级层面推进项目落在黄姚片区,征地拆迁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一定要与群众拉近关系。”彭达长说。他坚持和工作组的同志们走村入户,耐心细致地宣讲政策。近两年来,彭达长组织召开征拆动员会30多次,村民大会140多次,逐渐让群众理解征拆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

2017年,黄姚镇完成征地3300亩,确保了重大产业、民生项目等用地需求。目前,姚江漂流度假区、普利小镇、黄姚文化会展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创造了“黄姚速度”。

黄姚镇贫困发生率为15%,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彭达长肩上的重任。他坚持“旅游+扶贫”模式,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和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

为把古镇打造成为全区的旅游名片,黄姚镇通过一镇十八村乡村旅游点的打造,把生态文化、古镇文化、茶文化、民间文化、长寿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紧密结合,逐步打造了融“食宿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十二元素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经济带,走出一条以旅游为中心、文化为灵魂、科技为动力的产业发展新路子。仅2017年,黄姚古镇就接待游客7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0多万元,并获评为“全区养生养老小镇”。

如今,黄姚镇北莱村现代休闲农业和古村落改造、新寨村农家乐酒店、白山村酿酒厂等一批旅游扶贫产业项目也陆续建成,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在黄姚花海景区,村里的贫困户轮流到景区务工,每月增加收入2500元。

为了黄姚镇的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彭达长一心扑在工作上,甚至常常忽视了与家人团聚。但他深知身上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希望,即便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记者 童 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