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解难题 支部有实招
话农事 村民心气高

记者  龚相娟

2018年11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季新米,打开了当天的话题。

陈殿武和陈殿喜2300亩水稻大丰收,兄弟俩的合作社前不久搞了个开镰庆典,村里、街道来了好多人。

“北村十几年不种水稻了。我俩胆子大,今年试对了。”地头风大,弟弟陈殿喜声音提高,“今年河塘没中标,改种水稻了。”

北村是天津北塘街宁车沽四个村子之一,因各自的方位,大伙简称四村为东西南北村。村子地理条件好,潮白新河、永定新河、蓟运河三河交汇。“这里水资源丰富,但前几年村民既不愿养殖也不愿种植。”北塘街道工委书记续光介绍。

“过去鱼塘承包便宜,但大家热情不高。现在承包费翻倍了,大伙儿却抢着要。”街道工委办公室主任侯绪卿笑道。

这是咋回事,前后变化这么大?

“以前一年一包,还没等投入就到期了,下年又不知给谁了,包它干吗?”陈殿喜一语道破缘由。

这事没少让北塘街干部头疼。“包到的不愿意干,再转给别人,想包的却包不到。”

时间长大伙儿就不干了,为啥给他不给我?“吵架是常事,村干部被追得到处跑,街道办事处经常有人来反映问题”,续光感慨。

承包有啥标准?没有。所以村民经常闹,大伙儿就觉得这事不公开、不公平。

村里不是没想过要改变。但村支书一人说了没用,改变承包期限,调整合同,两委干部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章盖不了。

“班子缺乏凝聚力。两委委员都有自己的想法,村里亲戚套亲戚,各自为战。”驻村干部、北村第一书记陈峰两年前刚来时,“第一印象就是乱,哪还有心思搞发展?同处滨海新区,差距却很大,发展不平衡。”

找到病因,对症下药。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过去村里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出来。”续光说,这两年的工作重心就是强支部,带队伍,促发展。干部带头为党员讲党课,开展谈心谈话,走出去学习。领导包村、支部包社、党员包户,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教育和引领作用。

班子团结了,党员干部都以此要求自己,工作好做多了。经历过协商河塘承包期一年改五年、“流转上平台”后,陈峰体会很深。

“流转上平台”是啥意思?“就是把村里的耕地流转、河塘承包流转都放到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的平台上,村民自愿竞拍,价高者得。”

落地一年后,效果明显。“上平台、延长期限,既增收,也稳定了秩序。”续光说。

这也是村民最看重的事情。

“透明,公平,不受人情因素影响,拍不到也服气。”陈殿喜介绍自己的竞拍过程很简单。“电脑登录,输入自己愿意承包的价格。数字不停跳动,但不知道是谁。截止时间到,谁出价高就是谁的。”

“我俩的合作社想拍河塘没中标,但种植地拍到了。五年一流转,我们也敢投入。”大哥陈殿武已经做好了明年的计划,“下季套养,稻田里养螃蟹。这里土质好,种出来的大米好吃,以前这里可是鱼米之乡嘞。”

一件难事解决,村民的心气顺了,村干部的工作也好干了。

“生产生活是农民的头等大事”,北村党委书记沈洪河说,“收入不增长,没法跟百姓说话。”

有了增长,再投入到村里改善基础设施——修路、修桥、通电……去年为村里养殖户的河塘集体清淤。与三年前比,村人均收入接近两万,集体收入从300万提高到900万。

“前不久,新一届村委会换届,参选率和得票率都在80%以上。这就是百姓的认可。”到村里两年,陈峰眼看着这里变化越来越大。“谁能为乡亲谋发展,带大伙过上好日子,大伙儿就支持谁。”

村里党员增多。今年北村党支部升格,成立了党委,分设6个支部。再加上天津的新政策,面向全国招录的千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也于9月正式上岗。“现在工作有抓手,比过去好干。”陈峰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09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