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上海基层党建亮点

2018年11月26日18: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上海基层党建亮点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新的历史时期,无论是高楼大厦间、社区弄堂里,还是新兴领域中,不断创新、发展和稳固的基层党建,都在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在上海,基层党建既发扬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的“上海样本”。

高楼大厦间:党建有阵地,企业得发展

在寸土寸金的浦东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建立的楼宇党建阵地。有了这样的阵地,党建落到实处,各类企业得到健康发展。

“陆家嘴金融城95%的主体是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50余万工作者中近70%为硕士及以上学历,面对这一特色主体,我们已经形成了党建阵地体系。”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祥说,不仅中华最高楼上有党建服务中心,在陆家嘴金融城的252幢商办楼宇里还星罗棋布地分布了10个片区和30个党建站点,管理服务区域内200多个“两新”基层党组织、近万名党员,由此形成体系化、全覆盖的党建工作格局。

地处浦西的静安区,同样是“高大上”的中央商务区。扎根静安的玫琳凯(中国)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化妆品企业,这里的党建工作历久弥新、有声有色。

记者在玫琳凯公司各个办公平面看到,所有党员的工位前都亮出了鲜红的党徽和醒目的姓名。100多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现代、整洁、功能齐全。公司党总支书记安从真说,支部设置不按公司结构、不照行政部门,而是着眼于“提升组织力”,以楼层为单位,每两层设一个支部,三个党支部覆盖六个楼层全部党员及员工,由此强化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的组织机制。

社区园区里:最后一公里,党建穿“红线”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党建引领,是社会治理创新贯穿始终的一根“红线”。

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建立生活垃圾的全程分类体系。垃圾分类是一件“非常难”的“简单事”,难就难在需要有人带头、人人动手、持之以恒。谁来带头?就是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党员。

在长宁区虹桥街道爱建居民区,记者看到,门口整齐地放置着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分别盛放可回收物、湿垃圾、大件干垃圾、回收玻璃等,旁边的墙壁上是社区居民手绘的垃圾分类指示图。这并不是“摆摆样子”,在党建引领下,居委、业委、物业“三驾马车”齐心协力,垃圾分类这件“小事”成为撬动社区治理的支点。爱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秀说,如今,小区95%住户都做到了定时、定点、分类、减量处理垃圾。

徐汇区虹梅街道内,既有国家级开发区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又分布着13个居民区。在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下,虹梅街道孵化和培育了本地化枢纽型社会组织“虹梅庭”,通过“多元主体主导、公益项目先导、社会组织引导”的工作机制,营造“园区—社区”融合发展的共治生态圈。有的企业员工带街道老人游览上海的大街小巷,有的企业则邀请居民和公司员工一起在围墙上手绘图案,开展“美妆社区”活动……

新兴领域中:凝聚年轻人,引领新发展

当前,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领域发展迅猛,从业人员众多,年轻人“扎堆”。在上海,新兴领域的众多企业纷纷建立健全党组织,极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广大企业员工。

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聚集了一批互联网新兴企业。其中,哔哩哔哩是国内极具人气的年轻人文化社区,被昵称为“B站”。公司员工大多是“90后”、面向的用户是喜欢发“弹幕”的“新新人类”……看上去很“二次元”的“B站”,党建工作搞得又红又火。

在“B站”的党建服务平台,可承载200多人的会议室每周定期举办各类党建活动。“B站”将内容、思想引领作为党建的核心,由此形成的“正能量场”,大大激发了年轻人的爱国心和文化自信。“我们在内容上下功夫,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表达,前提是要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哔哩哔哩战略部研究经理、党支部副书记钱叠峰说。

在五角场街道,“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党建项目相当受欢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均在杨浦区,十多所院校的12位人文、思政“大家”担任社区政工师并走上网络平台,为白领创客、青年党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公开课。公开课获得了满堂彩,线下课堂一片沸腾,每堂课的线上观看人数总有数十万之众,弹幕交流生机勃勃、热火朝天。

传线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韩雨君则告诉记者,公司在党建的带领下把职工教育培训带动起来,借助街道的党建基地开展公益活动,也在此过程中为年轻员工提升归属感,加强精神支持。“网络视听行业的内容要有引领力,而要凝聚年轻人,互联网企业还要打造自身的能量。”(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 记者杨金志、郭敬丹)

(责编: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