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包头青山区:廉政“三重奏” 共谱“清风曲”

2018年11月26日08: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通过评选审定划出“合格线”、表彰宣讲劲吹“廉洁风”、实践教育搭建“体验馆”三项举措,在深入推进“清风干部”“清风楷模”工作中引导党员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弘扬清风正气,逐步形成廉政“三重奏”、共谱“清风曲”良好氛围。

评选审定划出“合格线”。清廉是党员干部为政的合格线,也是底线。守住这条底线,才能严守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青山区在“清风干部”“清风楷模”评定工作中,严格把关清正廉洁这条“合格线”,严防不合格人员参评。所有参加“清风干部”“清风楷模”评定的人选,必须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参加工作以来没有违纪违法问题,没有被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的,并通过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审的“德、能、勤、绩、廉”各方面的突出者。活动中,青山区共评选审定572名“清风干部”“清风楷模”。

表彰宣讲劲吹“廉洁风”。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清风宣讲会、清风干部表彰会等多种形式,让“清风”吹遍青山区。截至目前,青山区共召开全区警示教育会2次,组织基层支部观看警示教育片5部,签订廉政承诺书572份,建廉政干部档案572份,组织清风宣讲会21场,在全区各街镇开展“清风干部” “清风楷模”召开表彰宣讲会21场,同时还优选出2名“清风干部”、“清风楷模”参加包头市纪委监委宣讲团,用“清风干部”“清风楷模”的“头雁效应”,掀起全区广大基层干部学“清风楷模”做“清风干部”的大热潮,聚集起服务群众、廉洁工作的高昂热情,让青山区清明、清廉、清正蔚然成风。

实践教育搭建“体验馆”。区委书记经常在全区干部大会反复强调,要形成“让抓发展的干部懂规矩,让懂规矩的干部抓发展”的共识。由组织部门牵头抽调“清风干部”和“清风楷模”、新提任副科级干部和副科级后备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和专案办理,通过在具体实践操作中反复甄别“是什么问题”“是谁的问题”“啥事情能做”“啥事不能做”“哪是高压线”“原则不能破”,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将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外,青山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常规性课题研究,纪委监委为此专门成立“廉政教育”课题组,认真梳理归纳、分析研究已查处案件中有代表性的反腐案例,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青纪宣)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