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敢碰烫手山芋的“点子书记”——记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张村镇党委书记门盛庆

2018年11月23日10: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敢碰烫手山芋的“点子书记”

只要没有出差等情况,每天早上7点左右,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党委书记门盛庆就会出现在镇上,在重点项目现场转一圈。看进度,听诉求,解难题,成了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今年44岁的门盛庆是个“老乡镇”。在乡镇工作21年,他把乡镇各类岗位几乎干了个遍,先后在三个镇担任过党委书记,始终初心不改、敢想敢干、激情不减。

“当干部就是要钻‘矛盾窝’”

张村镇位于威海市环翠区西部,与海相依,境内拥有里口山国家森林公园,当地的环境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威海这座旅游城市的品味形象。

张村镇普陀路华锦小区有一条街道曾经很“出名”,整条街上全是违章建筑,有的住人,有的作服装加工坊,有的开饭店,环境脏乱,安全隐患大,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2016年4月,门盛庆调任张村镇党委书记后,很多群众来信来访反映这条街上的乱象。从民怨声中找“痛点”,他如鲠在喉,决定整治这个地方。

当他开始着手制定拆违计划时,没想到,很多同事纷纷劝他,这是一个不好碰的“马蜂窝”,问题都存在10年了,当事人中很多都是老上访户,要是拆了会惹来很多麻烦。但门盛庆坚定地拍了板,“这件事一定要做,要不然要我这个党委书记干什么用!”

门盛庆不打无准备之仗。召开部署会、现场排查、逐户下发拆除通知,做重点户的思想工作。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今年8月28日,镇上协调区行政执法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行动,仅用12个小时,就将所有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违建拆除的第二天,华锦社区的居民就送来了锦旗,对镇党委、政府敢于担当的做法由衷赞赏。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干点事儿才有意义。当干部就要敢于钻‘矛盾窝’、办棘手事。”门盛庆浓重的胶东口音透着质朴。这些年,他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温泉镇汤河北村的回迁楼建设,由于开发商跑路、小区配套不完善等原因,迟迟不能交工,村民在外动迁多年,意见很大。2013年8月,门盛庆一上任,就致力于破解这个“民生工程不得民心”的难题。

研究商讨方案、督促施工进度、协调解决问题……那段时间,门盛庆“钉”在工地上,以致有些村民把他当成干活的工人。加班加点地建设,长达5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百姓很快搬进了回迁的新房。

敢碰“烫手山芋”,源自浓浓的为民情怀。汤河北村党支部书记姚昶东至今还清楚记得,“那会常常加班到很晚,门书记特意强调,睡觉时宿舍的灯不要关,让村民们知道大家一直都在,他们随时能联系到我们,他们的事有人管。”

“干工作要善于琢磨门道”

张村镇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聚集各类企业1200多家,城镇化率达到98.4%。近年来,为满足群众需求,在门盛庆的提议下,张村镇提出了“品质张村、活力新城”的发展定位。

现实矛盾却很突出。一方面,建公共设施,提升生态环境,都需要空间,但张村镇可利用的空间却所剩无几。另一方面,让群众过得好,大前提是发展,而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发展。

兜兜转转很多次,门盛庆最后将目光投向了里口山,决定要投资改造防火通道,“无中生有”“有中生新”。

“原先我们不太理解,防火通道是应急路,投巨资把泥土路面进行升级改造,有什么价值呢?”里口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逄万涛说。后来大家才发现,这一改造,不仅缓解了进出景区的交通压力,还给张村镇新增了一处环山公路景点,增加了人气,并且通过对荒山进行环境整治,张村镇新拓展出了近6000亩地。

一条路走活了全镇发展棋。在门盛庆的推动下,镇上围绕绿水青山做文章,开始了加快发展的新动作。蜿蜒曲折的盘山路承办了国际自行车赛等赛事,周边引进了绿世界主题公园、福圣源生态观光园等几十个文旅项目。村民发展采摘园、农家乐和特色民宿,今年1至10月,里口山4个村接待游客量达146万人次,实现收入2亿多元。

“干工作要琢磨门道,把问题研究透了才能把事儿干好。”这是门盛庆常挂在嘴边的话。王家疃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对此感受深刻,国庆节期间,门盛庆让他统计外地来的车辆数,然后根据来源地,在服务上作出相应调整。“最后统计上来的数字很可观,这也成了我们对外招商时的资本。”由于门盛庆工作有办法,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点子书记”。

爱琢磨的门盛庆,在温泉镇任职期间,推动构建了健康休闲养生区、活力商贸物流区等,奠定了跨越发展之基。在羊亭镇任职时,他着力引进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企业,推动这个传统工业重镇告别了“烟囱崇拜”,大踏步转型升级。在门盛庆的带领下,温泉、羊亭两镇入选省级示范镇,张村镇荣膺全国文明镇。(记者 孙忠法)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