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了贫困村老百姓的张张笑脸

——记中国人寿通江县支公司派驻碗厂沟村“第一书记”王锋

2018年11月22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碗厂沟在哪里?离通江县城80公里!王锋是中国人寿通江县支公司派驻诺水河镇碗厂沟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三年来,1000余天驻村日子,他尝尽苦涩,立下苦志,下足苦功,从群众潜意识的“打酱油”“镀金”的“第一书记”,到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多来,他以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以攻坚奔康的坚定与执着,带领全村125户525人大踏步的奔走在脱贫攻坚“快车道”,村委阵地、道路硬化、产业发展实现“0”的突破,规模经济年收益320余万元,村人均增收1800元。今年六月,王锋被评为巴中市优秀共产党员。

通江县地处秦巴山连片贫困地区的核心区域,既是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又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12月,王锋被派驻碗厂沟村任“第一书记”。那时的碗厂沟,用“破败不堪”来形容毫不过分。全村6个村民小组各守着数座山峰;一条近20公里基本不能行车的泥泞路是通往外面世界的唯一通道。当他把这一切告诉家人时,他父亲满怀深情地对他说“与其报怨,不如苦干;就当报恩,也要把碗厂沟的事干好!”同样也在乡镇工作的妻子更是默默地为他整理行装、收集资料、讲授方法。

“我必须努力学习和扎实卖命地工作。不然,误了春光有辱使命亏了良心。”当他在驻村笔记上写下这一段话的时候,王锋便成了一个地道的碗厂沟人。

无论晴天雨天,王锋逐家逐户“拉家常”“摆龙门阵”,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他走遍了全村100多户家庭。坚韧的工作态度感化了群众,他成为村里最受欢迎的人,诉苦的、谈知心话的多了起来。

在中国人寿通江县支公司和相关部门帮扶下,在近三年来共硬化村道路14.1公里,新建泥碎路1.2公里,整治社道路6.5公里;新建安全饮水10处,覆盖全村6个社125户;农网升级改造18公里,增设变压器3台;组建专业合作社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1个;完成易地搬迁21户、地质灾害避让搬迁3户,危改62户。

如今,碗厂沟村群众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种养殖业持续壮大,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看到这里的变化,王锋十分欣慰谈及前景规划,他信心十足:“群众这么信任我,感觉肩上担子更沉了,我要彻底解开群众的心结,带领他们复兴“碗厂”的历史荣光。

“碗厂沟村贫困落后的面貌逐步改善,群众干瘪的钱包逐渐丰满,苦干实干改变命运的信心慢慢深入人心。百姓安居乐业,事业蒸蒸日上,风气文明和谐的局面正在形成,碗厂沟村宛如深山中一颗明珠,群众心中的世外桃源。”王锋说。

(李秀东)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