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宁夏青铜峡市委副书记杨春燕——“为百姓解难题,才有成就感”

记者  禹丽敏

2018年11月2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春燕(左)在走访贫困户,了解群众生活情况,讲解扶贫政策。
  资料图片

“黄河岸边,稻花香里,贺兰山下,青铜峡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旅游业兴盛也就不足为奇。”眼前的这位女干部,留着利落短发,说起话来也干脆利落……她,便是宁夏吴忠青铜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青铜峡新材料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春燕。

天气转凉,阳光铺满简洁的办公室,杨春燕手指青铜峡市地图,介绍起青铜峡的风土人情,如数家珍……

“企业有什么问题,我们当场解决,不打太极”

两山相夹,黄河流经其间,地处宁夏中部的青铜峡市,2015年迎来一名雷厉风行的女市长。这年12月,杨春燕调任青铜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分管财政、国土、旅游等工作。

当时青铜峡正面临产能转型升级、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杨春燕甫一上任,便“一头扎下去”,每天往返于项目工地、企业和部门之间,每月财税调度会和每周项目调度会必开。杨春燕说,“企业有什么问题,我们当场解决,不打太极!”

2016年3月,外省一家公司有意在宁夏投资新建铝材深加工项目,但考虑到原材料、交通区位等因素,项目选址一直悬而未决,企业投资积极性受挫……得知情况后,杨春燕多次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先后召开10余次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了企业用地和“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最终促成该公司落户青铜峡。

引新改旧,腾笼换鸟,杨春燕还提出建立市级领导外出带队招商机制,带头跑项目,成功引进了一批投资体量较大、带动能力较强的项目,推动了青铜峡大坝四期扩建、苏锡光电铜业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累计落实资金140多亿元,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财政收入的双提升。

凭着这股韧劲,杨春燕的付出有了回报。从2016年起,青铜峡市连续两年获得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优秀等次,杨春燕说,“这都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4家污染严重且拒不整改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

青铜峡地处黄河岸边,素有“塞上江南”美称,稻菽飘香,瓜果盈枝,境内有黄河大峡谷、黄河楼、108塔等风景名胜,旅游资源丰富。“青铜峡拥有十分完备的旅游基础设施,但游客参与度并不高,我就想在这方面下功夫。”

杨春燕工作心思细、干劲足,在她看来,优质的旅游资源一定要好好开发利用。“2010年,我在福建挂职,看到那里的旅游业发展模式非常成熟,游客参与度很高,趣味性很强。”分管旅游工作后,杨春燕便认真借鉴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邀请专家对全市旅游产业科学谋划,组织规划“黄河岸边、稻花香里、贺兰山下”三条旅游主线,打造“印象黄河·彩虹之上”文化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了阿迪力挑战黄河大峡谷、黄河拜水盛典实景演出等多个文化旅游品牌节庆活动。

在杨春燕和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青铜峡旅游业风生水起,成为宁夏全域旅游的一大亮点。全市年均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左右,旅游产业对全市经济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2017年8月,杨春燕由常务副市长改任现职——青铜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青铜峡新材料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身兼数职,杨春燕更忙了……

面对新材料基地化工企业集中、环境问题历史欠账多、污染治理压力大等突出问题,杨春燕凭着韧劲,逐个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产业发展前景、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调整园区发展规划。“对4家污染严重且拒不整改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

“没有污水处理厂是长期以来制约园区发展的最大瓶颈,这个必须立刻解决。”建厂需要钱,钱从哪里来?干部当中形成两种意见:一是财政投资;一是招商引资。杨春燕在反复算账对比、权衡利弊后,选择了招商引资的方式。她多次外出寻求商机,最终成功引进陕西一家环保公司,投资建成了园区第一家污水处理厂,为园区长远发展奠定了厚实的环保基础。

“只要是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都要一盯到底”

杨春燕在办公室里,不时接听群众直接打来的电话。有时群众直接找到办公室来,杨春燕也从不拒绝……“只要是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都要一盯到底。”杨春燕说,“为百姓解难题,才有成就感。”

担任市政法委书记后,针对破坏基层换届选举、黑恶势力欺行霸市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杨春燕组织制定工作方案,提请市委研究,集中实施了天网监控、地格管控、联网联动等社会治理工程。特别是调集优势警力,集中对欺行霸市等12类黑恶势力依法严厉打击,使全市治安环境为之一新,广大群众拍手称快……青铜峡市2017年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青铜峡市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杨春燕本人也被司法部、国家综治委、关工委评为“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这些年在工作上没流过泪,唯独在照顾小女儿的事上掉过眼泪……”早出晚归已成为杨春燕的工作常态,对家人,她坦言是愧疚的。但其实,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杨春燕对她们的关爱之心从未少过。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大女儿,选择在西藏支教。“我每天都会跟女儿打电话。我希望成为她们的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2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