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我是党员,我要带头脱贫

2018年11月21日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我是党员,我要带头脱贫

入冬的青海河南县阳光和煦,万里长空,蒙旗草原呈现出牛羊肥壮的丰收喜景。在托叶玛乡文群村的年终分红大会上,党员尕布藏热泪盈眶,他作为脱贫先进代表向村民们分享摆脱贫困的喜悦,坚定地说:“党员就该敢为人先”。

“摆脱贫困要靠我们自己”

因妻子患病致贫的尕布藏,家中草场面积小、牛羊少,生活主要靠草场补贴来维持,很是困难。2015年底,扶贫驻村工作队得知他家情况后,准备将他列入贫困户名单。然而,收到通知的尕布藏毅然请求村里把名额让给更困难的村民,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多次上门,也拗不过他的决心。

两个女儿得知此事后,埋怨他错失了机会,他安慰道:“咱家的确困难,但还有比咱们困难的人家,阿爸是一名党员,咱家摆脱贫困要靠我们自己,要自力更生,还要带头脱贫”。

尕布藏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品格在村民中赢得了好口碑,村民大会上,大家一致推举他担任建档立卡监督委员会委员。他不负重托,本着对全体村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评定工作结束后,文群村没有发生一起因贫困户评定而发生的矛盾纠纷。

“尕布藏都带头干了,我们还等什么”

产业脱贫是文群村摆脱贫困的关键举措,村里的畜牧业合作社是产业脱贫的支柱。合作社刚成立时,个别村干部思想上有压力,怕搞砸了受埋怨;个别贫困户积极性不高,怕搞垮了受连累。

这时,尕布藏站了出来,带头出资出羊入股,改变畜牧发展模式。

贫困户们看在眼里,一时间“尕布藏都带头干了,我们还等什么”的声音在牧民群众中迅速传递。后来,村里的贫困户人人入股,扶贫工作队和双帮单位也积极为村子找销路,合作社逐渐步入正轨。

经过一年的发展,缺少技术成为合作社持续增收的“短板”,尕布藏又想方设法学知识、强技术。驻村工作队帮村里建起牧业专业技术员联系点,定期组织农业、草原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到合作社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尕布藏从不缺席,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以草定畜、精细养殖等成了他的拿手绝活。

“需要我们党员带头的事还很多”

2016年,尕布藏的妻子因癌症去世,这位朴实的蒙古汉子没有被不幸击垮,仍旧铆足干劲,忙碌于合作社和家庭之间,白发悄悄爬上他的两鬓。

看到父亲日渐苍老,大女儿萌生了中断学业外出打工的想法。尕布藏得知后,把两个女儿叫到身边:“我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才让你们吃了这么多的苦,你们学好知识,咱们的家才有希望。”今年,尕布藏的两个女儿完成了学业,先后找到了工作。

家里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但他没有停下脚步,跑项目学技术下苦力成为他生活的常态。他常对其他党员说:“国家的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奔头,但需要我们党员带头的事还很多。”(通讯员 青组)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