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省枣阳市七方镇党委书记程建胜 
不当“守摊子”的“太平官”

2018年11月21日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不当“守摊子”的“太平官”

“不怕事,敢干事,雷厉风行。”说起镇党委书记程建胜,湖北省枣阳市七方镇的干部群众如此评价。

这位扎根基层25年的干部,先后转战6个街镇,挑起过征地拆迁的重任,干过新区、园区建设的苦差,来到七方镇之前,也带着市领导的殷殷期盼:“这是块硬骨头,想让你去啃下来。”两年多过去了,七方镇道路通畅,环境焕新,农业灌溉用水得以解决,信访总量骤降70%,跨国项目落地,从“吊车尾”逆袭成为全市前列,但程建胜依然没有停下干事的脚步。

“一潭死水”变“一池春水”

给村里选好“领头羊”

程建胜刚到任七方镇,镇上就突发了两起伤亡事件。七方镇作为枣阳市第一大镇,由于四镇合一的原因,人多、债多、矛盾多,一直是“心头大患”。

化解难题急需什么?靠谱的带头人。“送米送油不如送只领头羊”,程建胜到七方镇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73个村的底子,把村两委班子选优配齐。

程建胜发现很多村两委干部年龄较大、思想保守、不敢干事,于是他将目光转向乡镇企业家、退伍军人、回乡青年等人群中,挖掘新鲜血液,仅一年时间调整了14位村支书。

东汪营村是最让程建胜头疼的。2016年,东汪营村两委班子因违规违纪被处理,一时间村里连个管事儿的人都没了。在筛选人员信息的过程中,法律服务所的姜正杰吸引了程建胜的目光,“他长期从事法律调解工作,为人正直,办事公正,有群众基础,非常合适。”当时的姜正杰还未入党,对放弃原本收入稳定的工作也有些犹豫,“程书记前后来找了我五次,又给村里安排包村干部,在我申请入党期间指导工作,让我坚定信念把村子带好。”姜正杰说。

选好了带头人,搭起了新班子,如今的东汪营村焕然一新。新修渠道引入南河,困扰多年的堰塘漫水淹民房纠纷问题得到解决;村民非法侵占的田地被收回分给了缺地贫困户;村里各项资金透明上墙,有效避免村干部贪污情况再次出现。

73个村都有了“当家”,镇领导班子更要抓严抓实,做到人岗相适。原本七方镇一些党政干部只求平稳度日,宛若“一潭死水”,甚至有的干部占着编制外出经商。程建胜了解情况后,立刻发文辞退收回编制,并将早年拖欠的工资和未缴纳的保险全部清算补缴,调整后解决了11位镇干部的编制问题。

为了激发干事活力,程建胜仔细研究各个干部的工作优势,调整了9位中层干部的职务,让他们在更合适的位置上发光发热,还通过工作动态备案管理,监督班子成员完成当日工作清单并实时汇报情况,提升标准,提高效率。“以前觉得能交差就行,现在受程书记的影响,总想着要做得更好才行。”七方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朱海涛接受完采访已是晚上七点多,他告诉记者自己还要去村里再加会儿班。

“望水兴叹”变“久旱甘霖”

解决农业用水“老大难”

“红薯疙瘩小米汤,有女不嫁七方岗。”这是七方镇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说的是七方镇由于土地条件不佳,再加上干旱缺水,地里常年种不出值钱的农产品。

2017年正值春耕之际,程建胜发现村里看似完备的机井、水泵站、灌溉沟渠等农业基础设施竟然是长达两年都未能供上水的“面子工程”。原来是因为机井、泵站建设完成后,并未跟电力部门进行报备,供电要求不匹配,资金无着落,导致群众只能“望水兴叹”。

看着一片片等着灌溉的庄稼地,程建胜急在心头。他深入现场了解问题根源,核算电压及变压器匹配容量,同时争取市里支持将相关部门召集到一起研究方案。经过核算需要投入153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资金,怎么办?程建胜多次前往供电部门协调沟通,到市里表达镇上财政吃紧的难处和农业灌溉用水的急迫,努力争取到57万元的优惠价,最终完成19处机井、泵站的搭火通电。“群众急需的,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帮他们解决到位。”

通电之后,庄稼地真正迎来了春天。有800亩农田严重缺水的郑庄村终于“久旱逢甘霖”,郑庄村村支书王国勤告诉记者:“咱们地里种的东西,关键时期浇一次水,就能大大提高收成,这回至少能增产一倍。”

今年,借着鄂北水资源配置项目的东风,程建胜又“沿藤接瓜”争取来1.2万亩的“旱改水”项目,惠及6个村,改造后每亩可年增收500元。

“马蜂窝”变“聚宝盆”

守土有责,更致富一方

七方镇手套厂因其债务关系复杂、涉及人员众多,曾是名副其实的“马蜂窝”,以前的干部都觉得棘手,不敢碰。但在程建胜看来,这么大一个厂子荒着,意味着大量资产闲置,拖欠村民的债务也不能再继续压着,镇里要发展经济,必须先把包袱甩掉。

为了研究解决办法,程建胜召开多次党委会议,有经历了多任镇党委班子的干部劝程建胜“不必惹一身麻烦”,程建胜却在评估调查后坚决推进:“矛盾放得时间长了,老百姓的心就放凉了、放散了,总有一天还会来找党委政府。只要我做七方镇党委书记一天,就要面对它解决它。”

因多年拿不到欠款,一些老员工把手套厂当作“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住进旧厂房中不肯搬离。程建胜决定由政府接管遗留的300多万元债务,制定分期还款方案,一个一个地沟通,让老员工看到实实在在的希望。同时,得知骏绮纺织厂有扩张需求后,程建胜反复找纺织厂老板刘敬锋恳谈,希望他能盘下手套厂。最初,刘敬锋对手套厂避之唯恐不及,程建胜多次上门给他分析纺织厂和手套厂结合的发展优势,还专门成立项目组跟进工作,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刘敬锋最终决定接下来。

重修扩建过程中又遇到了许多困难,都被程建胜闯了过去。新厂门口堵了根高压电线杆,程建胜跑到襄阳市供电公司协调撤除;扩建的地下埋有国防电缆,他便多次向上级汇报沟通,并通过党委会同意预支30万元垫付给施工公司,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完成了电缆迁移;新厂房涉及到附近村民的宅基地,他带着党员干部花半年时间一户一户地做工作直到获得认同。如今,新厂区已初见雏形,从原本满目苍凉的危房变成了占地近百亩的高新厂房,预计在明年5月顺利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个。

两年多的时间里,程建胜共为七方镇引进项目6个,其中与正大企业合作的“一带一路”中国·丹麦国际育种生态循环项目几经周折终于落地,目前开工建设的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能9万头,销售收益1.5亿元。跨国项目的落地不仅带动七方镇的产业发展,也对七方农业生产的技术、设备、管理方式等带来巨大转变。

“他是一个勇于迎难而上的人。正大这个项目我陪他往襄阳至少跑了四趟,最后谈成的那天是去年腊月二十八,大过年可高兴坏了。”七方镇党委副书记张成彬回忆起项目落地的过程,感慨万千。(记者 谢小杭)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