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风采】

基层是最好的舞台——记阳泉市郊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宁文鑫

2018年11月21日10:5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风采】基层是最好的舞台

初冬,清晨。一下车,大伙不禁提了提领口的拉链。

11月16日一早,刚刚履新1个多月的宁文鑫,来到了郊区桃林沟村,了解果蔬交易市场项目的推进情况。这段时间,宁文鑫几乎每天马不停蹄地在各乡镇走访、调研,以便尽快熟悉区里的各项工作。

“清华大学研究生,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这样的履历可以在‘北上广’轻松地找到一份优越的工作,为什么会选择来阳泉?”记者问。

“也犹豫过,但母校‘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浓厚氛围熏陶了我多年,因此对基层有着朴素的向往,也相信基层就是最好的舞台。”宁文鑫说。

从清华大学的天之骄子,到扎根基层的乡镇干部,宁文鑫的到来,为阳泉城区义井镇带来了新的思路、新的活力。

2017年,宁文鑫决定在义井镇小河村举办春节庙会。这样的活动,当时在阳泉可还是头一遭,重大节假日、人流集中、安保问题……仅仅这些关键词就让不少人挠头。

在宁文鑫的推动下,庙会的准备工作迅速铺开。可是,怕什么来什么——时间来到腊月廿四,由于电工的操作疏忽,引发火灾,一个临时简易棚被烧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损失也不大。事虽不大,可引起了市里的高度重视,质疑声纷纷传来。

事发第二天,宁文鑫来到村里,一位大爷拉着他的手问:“小宁啊,我家里油糕都炸好了,咱村的庙会还办吗?”

一边是安全压力,一边是群众期待。

“基层工作,不能以自己个人的进退和利益为第一出发点,要以群众的需求为第一出发点。”两难境地中,宁文鑫坚决选择了群众。

随后,在宁文鑫的带领下,义井镇主要领导带领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了过年休假,扎在小河村,开展24小时无缝隙、无盲点的严格安全管控。这一“扎”,就从年前“扎”到了正月十六。

小河村庙会的成功举办,为村里带来了数百万元的利润,引来了旅游开发投资。不仅鼓了村民的口袋,更激活了沉睡的古村落资源,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的新路径。

在义井镇工作的4年时间里,南大街拆迁、城中村改造、阳大铁路建设……无一不是涉及征地拆迁的硬骨头。特别是在中环快速路征地拆迁工作中,义井镇在承担超过全市50%任务量的情况下,完成速度最快,遗留问题最少。

“拆迁工作就是要磨破嘴、跑断腿,去跟群众沟通,让群众理解。面对一些确实是漫天要价,提出无理要求的,在反复做工作还没有结果的情况下,有时就必须‘硬碰硬’,要勇于担当,保证大多数群众的利益。”宁文鑫对记者说。

拆迁征地过程中,义井镇一户人家,在住宅上违规加盖了2层,明明是住宅,可非要按照商铺标准补偿,要价高得离谱,导致拆迁进度受阻。对此,宁文鑫果断决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房屋进行强制拆除。其间,宁文鑫及工作人员更是多次收到威胁电话,当事人还到信访部门多次缠访闹访。对此,宁文鑫坚守底线,直面矛盾,在对其适当处理的同时,主动上门沟通,不厌其烦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说服感化了当事人,让当事人主动配合镇政府完成了剩余拆迁工作。

在乡镇工作的4年时间,困难要比预想中的大,收获也比预想中的多。4年时间,基层复杂繁重的工作局面锻炼了宁文鑫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的工作风格。“从刚来时对基层的朴素感情,到如今看到很多人的生活因为我的工作有了改变,很多工作因为我的努力有了进展,这样的快乐感和成就感,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宁文鑫说。

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从果蔬市场项目,到棚户区改造,一上午的时间,宁文鑫马不停蹄。如今,宁文鑫已经调任阳泉市郊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但不变的依然是在这一方为民办事的舞台上全心付出努力。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