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莫让年终考评“偶染风寒”

2018年11月21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天气转凉,一不注意就容易“偶染风寒”,头昏脑涨,影响生活和工作。年终考核,同样如此。

莫染“官僚风”寒了群众的心。考核具有导向作用。年终考核坚持民生导向,日常工作就会坚持民生导向。走好群众路线,年终考核就不能光听干部说怎么,更要听群众怎么说。要走出办公室、走出政府院、走下小汽车,把眼睛从台账和汇报材料上移开,多到现场看,多到群众家,多见具体事,在乡语口碑里了解干部、评价工作,把是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成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准。不仅看基层干部干了啥,更要看人民群众得到啥。通过考核,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基层,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满意度上,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莫染“形式风”寒了干部的心。考核是为了让干部多干事、干实事,让干得好的受奖励,干得差的遭惩戒。形式主义的考核,只能让干部疲于应付,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造成“神经紊乱”。健康的考核要突出考察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不断强化基层干部“四个意识”。要注重工作实绩,既看当前结果,也看提升程度,还要看未来潜力。要科学合理设置指标,坚持分层分类考核,注意区分发达与欠发达地区、城市与乡村、地方与部门、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不同情况,把有关情况考准考实考细,让干部群众心服口服。

莫染“享乐风”寒了组织的心。考核事关被考核者的切身利益,考核者往往成为被“围猎”的对象,令人心忧。考核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能拿来做交易。打铁还要自身硬,手握考核权力的人,尤其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慎小慎微、慎始慎终,防止享乐主义倾向,及时躲避各种糖衣炮弹的攻击,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喝的酒不喝。只有保持自己的清正廉洁形象,才能增强考核结果的道德说服力,才能让干部群众打心眼里服气,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作者 戚小强)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