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镇江京口区:党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8年11月21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城市基层党建观摩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黄瑾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镇江11月21日电 (记者黄瑾)11月20日,镇江京口区召开城市基层党建观摩研讨会,在会上,京口区区委书记殷敏分享了镇江京口区近年来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党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既是京口区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的生动实践,也是立足区情实际,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探索。“ 殷敏介绍说,京口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与服务,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

京口区是江苏省镇江市的中心城区,共有691个党组织,其中党支部616个,党员14793名。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京口区委在镇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精神为引领,以“党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总理念,以“红色初心”为全区党建工作总品牌,以”城市基层党建质效提升年”为总抓手,以推进”四提升一示范“工程为重点,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实现了全面进步。

作为京口区党建创新优秀示范点,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象山街道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京口公安分局实境教育基地、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全方位地展示了党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生动实践。

党建让社区治理和服务更美好

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与会代表调研考察正东路街道京口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民网记者 黄瑾摄

京口路社区隶属于京口区正东路街道,为涉农社区,下辖5个城中村和4个居民小区。社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居民2230户、6690人。

2018年,京口路社区围绕区委“书记项目”—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全面推广“全科+全能”社工管理方式,社区11名专职工作者中,5人获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6名“双全”社工。社区依托一站式服务大厅,发挥“双全”社工“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设置“全岗通”和“党员示范岗”。丰富“民生党建”品牌,建立社工网格走访“五星服务”模式,打造居民生活服务中心,建立“四大银行”(民生银行、道德银行、食品银行、艺术银行),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推行“5换1”制度,引导居民形成家园建设“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

正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曹蕾说,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让社区工作者的光荣和梦想在新时代精彩绽放,让社区的治理和服务在新时代更有质量,让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变成真实模样。

党建让互联网企业发展更美好

象山街道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党群服务中心

与会代表调研考察象山街道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人民网记者 黄瑾摄

象山街道(大禹山创意新社区管委会)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是京口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专业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中心于2016年建成开放,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目前中心已成立e创小镇党委,设有名通、易乐、金海星、高创、锐天等7个党支部。党委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五个红色”,积极打造“网聚正能量,绽放新光彩-党建让互联网企业更美好”工作品牌。

党群服务中心建有公共服务区、集中展示区和组织生活区。公共服务区是与市经信委共同打造“镇江市企业服务平台(京口)基地”,集聚全市100多家涉企的政务服务、中介服务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天候的一站式服务;集中展示区全面展示e创小镇党建工作品牌和“动漫游戏、电子商务、北斗导航、软件服务外包”等特色领域的重点创新创业成果;组织生活区主要是在“六必有”建设基础上,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更舒适的空间。

党建让城市更平安

京口公安分局实境教育基地

与会代表调研考察京口公安分局实境教育基地。人民网记者 黄瑾摄

京口公安分局党委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公安队伍和业务建设的源动力,重点打造了三个中心集合的实境教育基地。

党建中心设有党史主体教育厅、“三个一”工程介绍、党建园地、党员之家等板块,融合展示、服务、参与三大功能,让广大党员可观可感,从视觉、听觉上受到震撼,心理上产生共鸣,起到切实有效的实境教育效果。通过党建带队建,将党建工作引向纵深,全区公安队伍作风素质、精神面貌和攻坚克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各项公安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障。

廉政中心通过领袖论廉、“警·思”教育、案例警示等版块,引导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闻警自省、居安思危,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自觉筑牢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纪国法约束两道防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法制中心集中展示分局近年来在执法主体建设、创新法制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建设的特色亮点。“一个创新、四个深化”体现了分局强化执法监督、保障执法为民的法制工作思路。

党建让社区居民生活更美好

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与会代表调研考察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民网记者 黄瑾摄

江一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占地面积约0.35平方公里,拥有居民5000余户、2万余人。社区党委率先实施“网格+网络”的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建设“两网”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夯实网格基础,完善服务体系,构建10分钟生活圈,打造一个服务功能齐全、生活设施完备、人居环境良好、群众生活方便的社区,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十九大以来,为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社区党委进一步完善了“大党委”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与辖区内外13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合作协议书,对接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让社区党建由“独角戏”变为了“大合唱”。成立江一社区居民自治理事会,带领居民参与自治活动,实行“民事、民议、民管、民办”的基层民主管理。有序发展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共建幸福和谐社区。

四牌楼街道益家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春梅说,党建工作让老百姓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党建让楼宇经济更繁荣

大市口街道楼宇党群服务中心

与会代表调研考察大市口街道楼宇党群服务中心。

大市口街道致力于形成“一体两翼” 党建格局,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主线,深化“米服”党建品牌,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米,画好党建“同心圆”,让党组织覆盖楼宇发展的每平米,引领大市口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让楼宇经济更繁荣”为价值取向,加强楼宇和商圈党建工作。成立大市口街道楼宇党建联盟,推动党组织覆盖八佰伴商务中心、紫金大厦、东邦国际、第一楼街步行街等楼宇;成立街道楼宇工作领导小组,引导班子成员发挥“一岗双责”作用,齐抓共推楼宇党建工作,其中八佰伴2017缴税同比增长3.46%,公共预算同比增长24.56%。

    推动建设大市口街道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楼宇建立楼宇党群服务站,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立体化党建集群,把党建融入到企业经营和群众服务中,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楼宇经济发展的每一平米,以楼宇每平米的党建工作实效,促进每平米楼宇税收贡献度的提升。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