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办讲堂 树新风

记者  王 珏

2018年11月2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周来这里听课,不仅我感到自己文化水平有所提高,别人还夸我行为修养也上去了。”在北京市朝阳区高井村的道德讲堂,带着孙女听课的村民刘书琴说。

走出道德讲堂,两排“家风墙”矗立在村里宽敞的柏油路旁,上刻村里各家各户的“家风家训”。干净整洁的街道、宽敞明亮的房屋,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都显示着高井村的朝气和活力。

2007年,高井村乘着新农村建设的春风,引导村里的产业升级。经济状况改善后,新的问题也出现了——村里家庭矛盾开始增多,道德缺失问题开始显现。

高井村在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新任村党总支书记庄虔春下决心要改变高井村的面貌。“村民们腰包是鼓起来了,但精气神却瘪下去了。”庄虔春认为,要想让村民们把好日子过好,最主要的还是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2015年10月,村“两委”在全体村民的积极支持下,投资建起了“高井道德讲堂”,设定了严肃的讲堂学习规范,创作了《道德歌》。3年内,道德讲堂开展各类道德宣讲和教育培训活动数百场,近万人次参与。

据了解,村党总支定期为村民们准备学习资料,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时政,并开展多样的培训等活动。

如今的高井村,下辖4个自然村,拥有两个文化产业园,园内有400多家企业。互联网时代,村里还建起了智慧高井大数据平台,平台容纳了村里的党建、廉政、家风等几乎所有内容,并开设了线上党校、非公微党课等栏目,目前已经征集家风家训近千条。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10 版)

(责编:谢倩、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