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东汶上行政审批局:以“党建+”激发政务服务活力

2018年11月1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省汶上县行政审批局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基层组织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实现政务服务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红色动力”。

“党建+窗口建设”。完善窗口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窗口党员亮身份”活动,创建优质政务服务党建品牌。组织优秀党员业务骨干学习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规范,对标浙江等地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借鉴先进经验,促进工作开展。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服务礼仪方面的培训,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热情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落实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制度,提高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创新业务办理模式,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党建+志愿服务”。在服务大厅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志愿服务者动态掌握大厅运行情况,及时协助群众办事。对在门口处停留的群众,主动提供指引、咨询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搀扶至相关窗口,或通知工作人员到咨询台处办理。对群众咨询问题涉及各窗口审批服务事项的,就具体位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相关内容进行解答。提供爱心药箱、失物招领、免费阅读、免费饮用水、便民雨伞等。

“党建+调研聚焦”。紧紧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着力寻找企业、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专门成立3个党员专题调研组,分别从服务态度、业务办理和群众满意度三个方面,采取现场交流、电话回访、发放问卷以及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大调研”。针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依据职能分工责任到人,进行整改。开展“三亮、三比、三评”和“假如我是服务对象”活动,比服务态度、比材料精简,互相需找不足、查摆问题。

“党建+深化改革”。以党建引领审批改革,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对存在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实施行政审批提速、营商环境优化等“六大工程”。 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满足企业、群众“一次办好”要求,推动行政审批便民化。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缩短时限,政务环境明显优化,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全县“零跑腿”事项达105项,“只跑一次”事项达918项,所有事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75%以上。

(汶政宣)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