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在边疆 读懂祖国——记新疆克州皮拉勒乡党委书记钟梓欧

2018年11月19日10: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在边疆 读懂祖国

“第一句话,选择很难,但经历风雨之后彩虹会更美丽。第二句话,基层很苦,但脚底踩泥后心里会更踏实。第三句话,边疆很远,但读懂祖国之后人生会更加精彩。”今年7月10日,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典礼上,校友代表钟梓欧分享了在新疆工作的经历和感悟。

一套干练的迷彩服,一副黑色眼镜,书生意气已然褪去,钟梓欧看起来比同龄人要成熟稳重得多。四年前,当很多同学在为一纸户口、一套房子奔波时,硕士毕业的他西行到祖国最西陲的新疆克州,开启了一段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副乡长、乌恰县吉根乡党委书记、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党委书记……四年来,他如雄鹰,在帕米尔高原翱翔。

“我不是来镀金的!”

“我是重庆农村长大的,我深深了解西部对于人才的渴求。”朗朗的笑声里钟梓欧卸下了身上的光环。“四年前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北大视察时讲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钟梓欧说,这段话坚定了他选择西部、扎根基层的决心。

作为“特殊人才”引进的高材生,钟梓欧一到新疆就非常“抢手”。“最开始安排我到省会乌鲁木齐市,我向组织提出,这不是我的初衷,我要到基层去。”几经辗转,钟梓欧终于得偿所愿,被任命为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副乡长,“那种兴奋就像是到了圣地延安,我觉得基层与边疆就是新时代年轻人的圣地。”

种子要生根发芽,必要突破重重阻碍。初到少数民族聚居乡镇工作的钟梓欧遇到的第一个麻烦,是没有接受过维吾尔语培训,没法和群众“打成一片”。他自己买来教材和录音笔,从32个字母开始,每天自学两个小时,掌握基本的会话用语。有人误解他是来镀金的“官二代”,他就主动干别人不愿干的活,做别人不屑于做的事。有领导认为他眼高手低,他就从细节入手,把领导交付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到完美。

他还主动在工作中发挥创造性,针对地少人多的难题,与布亚买提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道联系争取资源,为村里成立了“木纳格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铁提尔村探索“土地托管+劳务输出”的模式,帮助村民们提高收入。日久见人心,钟梓欧渐渐得到了干部和群众的认可。

2016年1月,钟梓欧被调任为阿图什市团委书记。“起初我有些失落,因为我始终觉得在机关坐办公室不是我的初衷,我要到条件最艰苦的基层去。”恰在这时,适逢乡镇换届,组织鉴于他的优异表现,于2016年7月任命他为乌恰县吉根乡党委书记。钟梓欧成为这个边境乡的“一把手”。

开出两张“药方”

吉根,柯尔克孜语意为“聚会”,这是天山与昆仑山的交汇处,也是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交界地。这里有着绵延百公里的边境线和数十个通外山口和河口。“站在斯姆哈纳哨所,凝视着中吉通关货运的车水马龙,回望巍巍雪山与不息的克孜勒苏河,内心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激动,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钟梓欧说。

在吉根乡工作期间,钟梓欧将边防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每天颠簸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域高原上,穿梭数百公里,带领干部群众进行边防巡逻路及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很多山路没通车,只能骑马,有近乎直角的坡度和数不尽的沼泽深渊。”回想当时的场面,钟梓欧觉得有点后怕,“不过付出总有回报,我们用一年时间终于完成了。”

“这里生活的大部分是柯尔克孜族,他们世代生活在条件艰苦的边境一线,以游牧和守边为生,是最忠诚的戍边民族。”钟梓欧告诉记者,吉根乡每年有长达半年的冬天、自然条件恶劣,加之人口不断增加、草场载畜量有限,牧民的增收空间越来越少。

“既要守好祖国西大门百余公里的边境线,也要让老乡在致富路上不掉队。”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钟梓欧给出了两张增收致富的“药方”。

第一张“药方”是改变牧民单纯放羊的牧业结构,促进传统畜牧业的提质增效。“要把国家的惠民政策用实”,钟梓欧整合当地畜牧产业,利用养殖合作社,通过给贫困户发放无息农业贷款,让他们入股,享受收益。

“最重要的是,要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换。”钟梓欧介绍,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吉根乡,万山纵横、风景奇丽,一直是探险家、旅行者的乐园,他给出的第二张“药方”是发展旅游业。

钟梓欧依托“西陲第一乡”的区位优势,发展边境生态游,邀请专业团队打造“最后一缕阳光”观景平台等系列景点。同时,鼓励牧民在高山、牧场经营牧家乐,既方便了游客参观消费,又增加了当地牧民的收入。

乡亲最容易找到的领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九月,钟梓欧转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党委书记。这是个有着5万余人的人口大乡,也是个贫困基数大、贫困发生率高、致贫原因复杂的深度贫困乡。

“距离2018年4个贫困村退出还剩××天,距离皮拉勒乡脱贫摘帽还剩××天”,会议室里的倒计时一直提醒着他。初到乡里,他就下村摸情况,听村民们反映困难和发展建议。“只要有群众来找他,他从来不推脱,都耐心接待。白天的时间不是在下村,就是在接待群众,所以晚上常常加班。”乡干部告诉记者。

结合当地实际,钟梓欧提出了2018年“稳粮、减棉、育瓜、增畜、优菜”的发展思路,通过做强皮拉勒大米、毛驴、水晶瓜为主的特色农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乡里还积极发展了7家劳动密集型“卫星工厂”,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收益。“工厂采取计件的方式,每人一个月差不多能赚2000多元。”说到这,钟梓欧脸上堆满了笑容。

钟梓欧办公室的窗台上摆着一排照片,都是和老乡的合影。“这些都是我的结亲户,他们中有柯尔克孜族家庭,也有维吾尔族家庭,我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彼此都很信任,常常打电话交流。”钟梓欧说。

钟梓欧在吉根乡还有一位柯尔克孜族“妈妈”——她就是全国劳模、优秀护边员代表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从认识的第一天起,这位老人就把钟梓欧当做亲儿子,常跟周围的人说,自己原来有三个儿子,现在有四个了。去年入冬的时候,73高龄的大妈还亲手为钟梓欧织了一件骆驼毛毛衣。“穿在身上,暖在心里,我所收获的比付出的真的多太多。”钟梓欧说。

四年弹指一瞬,从流光溢彩的繁华首都,到天际高远的万山之州,钟梓欧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但又收获满满。“回首走过的路,我越来越庆幸当初的选择,越来越强烈感觉到:远在边疆更能读懂祖国,融入群众才能汲取力量,扎根基层方能行远致远。”(记者 胡馨木)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