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造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安阳样板”

贾宇宏 张宇辉

2018年11月19日09: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打造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安阳样板”

当前正在进行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税收领域的具体实践和重大举措。对于税务部门而言,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是大局、是责任、是挑战,是党中央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安阳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和安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实施党的建设“铸魂工程”“正心工程”“健体工程”“塑形工程”,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凝神铸魂、舒筋活络、壮骨健体、涤尘焕貌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思想观念大转变、征管改革大突破、服务经济大促进、社会形象大提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实施“铸魂工程”:铸牢政治灵魂,抓纲务本强定力

非凡之使命,定要有非凡之定力。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税务机构改革是检验各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的“试金石”。面对改革的艰巨任务、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国家税务总局安阳市税务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铸牢政治灵魂,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旗帜鲜明,坚决执行好上级决策部署,谋划落实良策。坚持党委班子带头,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议,学深学透《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国务院和总局、省局机构改革等各项部署要求,科学制定落实方案及各相关制度举措,切实做到“认真学习弄明白、坚决执行不走样”。谋求聚力良方。第一时间向安阳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改革专项小组。改革期间,安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改革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形成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税务机关全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分层次举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题培训班,分专题组织视频培训,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总局、省局工作要求上来,确保中央改革精神和各项部署在安阳落地生根。

机制贯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安阳市税务局和12个县(市)区税务局党组全部改设党委,在本系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领导改革工作。党建工作贯穿始终。党建部门作为新机构挂牌前先行整合部门之一,从改革准备阶段起,就开始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并贯穿改革始终。严肃党内生活,做实“规定动作”,压紧压实党的各级组织主体责任,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行动坚决,彰显坚强有力的改革担当,上下同欲领航“高速路”。市局党委、市局联络督导组、各基层局党委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分赴各地,访县局、走税所、入税户,传达改革精神,听取各方意见,回应群众诉求,最大程度集智、凝心、聚力。纵横联动按下“快进键”。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委员、12个联络(督导)组长期驻守基层,推动各项改革任务按图施工、对表推进、照单落实,向纵深推进。全市2206名在职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目标,迎难而上、携手共进、戴月披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改革,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党的坚强领导力,彰显了“改革担当”。

实施“正心工程”:打通思想脉络,春风化雨凝共识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稳妥有序推进高质量改革的“压舱石”。改革的过程,也是一个利益调整甚至博弈的过程,最直接体现在岗位、职位、人员的安排调整等具体问题上。就安阳而言,机构改革后,全市税务系统共有全职能局12个,较改革前精简一半;共有在职干部2206人,其中牵涉到“正转副”和“降格使用”的同志就多达242人,占到全局在职干部总数的35%,加大了改革的难度、复杂度和风险度。安阳市税务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引导干部职工正确面对改革的利益调整。先后组织各类座谈会60余场,谈心谈话3200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00余个,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干部心坎上,不断凝聚干部思想认知和行动认同,全市87名“正转副”干部和155名“高职低配”干部讲大局、讲党性、讲付出,以个人的“退”换取改革的“进”,确保了干部队伍稳定,实现了高质量推进改革质的提升。

注入“源动力”,校准凝魂聚气的思想航标,沉入一线谈。市局党委采取听、谈、查、访、问相结合的方式,深入12个县市区局和6个派出机构,开展大走访、大谈心,征求干部职工改革意愿,掌握基层一线思想动态、利益诉求,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破心结、获实效。市、县两级党委书记逐一与所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正转副”同志谈心谈话,党委委员逐一与联系点及分管部门其他副职谈心谈话,所属机构主要负责人逐一与本机构全体干部谈心谈话,层层打开心扉、破解心结。因人而异谈。开展“三个重点谈”,即:“正转副”干部重点谈,县城转至乡镇工作的干部重点谈,跨部门、跨分局交流的干部重点谈,确保通过集体谈、分类谈、个别谈、任职谈,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把好“定心盘”,夯实同心同向的思想根基,常吸“理论之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教育培训必修科目,通过开展集中培训、交流探讨、学习观摩等形式,增强干部职工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补足“精神之钙”。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核心内容,进一步规范落实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创新开展改革主题“微党课”比赛,让每个动作实起来,每个细胞活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扎实开展以“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开展“牢记身份、牢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铺开“佩戴党徽亮身份”“重温誓词表初心”“学习党章强党性”“交流心得聚合力”“党课教育定信念”等系列党性活动,持续唤醒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自觉,推动形成全市税务系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改革合力。

抬升“标尺线”,高擎铁心向党的思想火炬,点亮精神之光。改革需要共识导航,时代需要英雄引领。改革过程当中,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旗引领促改革·争做出彩税务人”评选,树起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的党员模范。引领改革之路。印发《关于选树改革先进典型的通知》,通过编发“三刊一账”〔《改革动态》《督导进展》《改革简报》和各(联络)督导组每日工作完成情况台账〕、内网开辟“改革进行时”专栏、制作美篇故事等形式宣传典型、讴歌典型,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投身改革、建功立业。积极参与省局“听党话顾大局讲奉献守纪律”巡回宣讲报告会,选树挖掘那些用大爱去诠释担当、用真情去追求理想、用公心去践行初心的“正转副”干部、“高职低配”干部的感人事迹,让茫然者笃定,让抱怨者焕新,让懈怠者前行。一度低沉的零星音符,彻底让位于激昂雄浑的新时代改革乐章,全系统迅速掀起了学先进、争优秀、立足本职建新功的热潮。

实施“健体工程”:完善组织体系,守正出新聚合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全面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才能确保各项改革工作能够迅速推动,扎实落实。安阳市税务局以机构合并、设立新的党支部为契机,将党组织阵地向改革的主战场前移,切实发挥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改革的高质量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筑牢“桥头堡”,提升高质量党建“战斗力”,夯实支部建设。建得起、立得住,才能有作为。把基层党组织设置同行政机构改革相结合,设立150个党支部,190个党小组,促使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健全制度体系。把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推进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健全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建立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大局的整体推进机制,实现改革、党建“两促进”“双丰收”。找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改革的落脚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活动,评选“先进党支部”,做到改革有号召、组织有行动。

配强“领头雁”,增强高质量党建“号召力”,党委班子率先垂范。领导带头,躬身垂范,是鲜明的旗帜,更是无声的命令。市局党委书记带头,全系统19名处级干部、671名科级干部向党旗宣誓,签订《责任书》,围绕坚决落实改革作出郑重承诺。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坚持广覆盖、多层次、常态化,选优配强230名党支部书记,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做到党建和改革“一肩挑”“两手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改革一线延伸。党员先锋示范引领。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主题实践,比谁推进改革力度更大、比谁破解难题办法更多,以实际行动为党徽税徽添彩。

组建“先锋队”,发挥高质量党建“凝聚力”。发挥工会“主力军”作用。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开展千场演出送基层活动,让古都税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设立“张红劳模工作室”等10个“劳模模范”获得者命名的劳模工作室,营造学习榜样、争当劳模、赶超劳模的浓厚氛围。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召开新入职公务员座谈会,开展“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主题讨论,引领广大青年税务干部做“奋斗者”、练“真本领”、成“实干家”;成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青年税收专家服务团队,组织青年骨干走访企业、深入车间、上门服务,树好新机构为民便民利民新形象。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设立“改革巾帼示范岗”,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召开“巾帼助力改革”座谈会,市局党委寄语广大妇女同志,在当好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的同时,勇做税务大家庭里的“女强人”,撑起税务改革“半边天”。

实施“塑形工程”:焕新铁军风貌,昂首振翼启新局

好作风出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三个“不能有”既彰显清醒冷静,也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新机构成立以来,安阳市税务局党委结合安阳地域文化特色,带领广大税务干部一起,弘扬“红旗渠精神”,涵养“如鼎作风”,锻造“铁军熔炉”,固本培元扬正气,重整行装再出发,确保以新时代税务铁军品质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实绩。

弘扬“红旗渠精神”,树牢“三种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到“人工天河”红旗渠源头,徒步重走生命渠,重温入党誓词,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围绕如何“弘扬红旗渠精神,增强改革三种意识”,先后开展自学、集中讨论、交流发言、专家辅导、撰写心得、签名表态等系列活动,为推进安阳税务发展续航增添新的动力。树牢大局意识。举行“讲大局、聚人心、促改革、展风采”大型签名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时刻以大局为重,把个人的利益得失放在改革大局之中来考虑。树牢为民意识。开展“如果我是纳税人”大讨论,牢固树立“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进一步明确各项优质服务举措,用实际行动去赢得纳税人、缴费人实实在在的口碑。树牢担当意识。开展“我为税务建言献策”专题研讨,引导广大税务干部,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忠诚担当。不管干什么工作都尽心担当,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勇于担当,不管出现什么问题都敢于担当,立足平凡岗位,作出非凡业绩。

涵养“如鼎作风”,坚持“三个不转移”。改革攻坚,必须一马当先、一言九鼎。“鼎”,意味着承诺、坚守、担当。安阳市税务局根据“镇国之宝”后母戊鼎出土安阳的历史底蕴,提炼“如鼎作风”,明确三个“不转移”内涵。不转移目标。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市局每月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扩大)会议,县区局党委每周一召开“周例会”,围绕落实中央、总局、省局关于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具体研究部署“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不转移注意力。坚持视任务重如山,把岗位当战位,对党委决策部署分解立项、建立台账,迅速铺开,跟踪督导,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不转移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纵向联动+横向统筹”的问题办理机制,采取“实时答疑+疑难上报+典型汇总”模式,分类别、分层次建立专项工作微信群组,对改革中各类问题分类梳理,并形成《机构改革问题汇总》下发各基层局,确保改革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有着落。

锻造“铁军熔炉”,做到“三个不间断”。管党治党不间断。建立改革作战图,梳理20类195项改革任务,细化7类40项纪律要求,开展“学党规、守党纪,为国地税机构改革提供纪律保障”专题专场巡回宣讲,为党员定规、为队伍赋形,确保以铁的纪律打赢改革攻坚战。执纪问责不间断。坚持力破并举、敢于亮剑,纪检组、机关党委、系统党建科加强履职尽责,加强对“关键少数”的廉政谈话,加强对有关改革规定和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开展经常性明察暗访,做到改革面前无特权、纪律约束无例外。以文化人不间断。弘扬共事文化、尚善文化、向上文化、干事文化,举办拓展训练、乒乓球比赛、书法比赛等以“凝聚改革合力促进队伍融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寻访岳飞故里、参观谷文昌纪念馆等系列活动,实现税月芳华“润物无声”,税事峥嵘“掷地有声”。

改革维艰,奋斗以成。税月彪炳,气象更新。面对多重困难聚集、多种矛盾叠加的机构改革,市局党委清醒把握历史定位,踩准新时代步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改革,以非常之为成就非凡之事,创造了可圈可点的税收业绩,走出了有序有力的改革步履,初步实现了利国、利民、利企、利税机构改革目标。组织收入坚实推进。把确保国家税收安全作为一条铁律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牢牢把握住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全市税务部门组织收入增幅、进度均位居全省前列。“数字税务”战果喜人。原国税地税的业务和数据全面打通,圆满完成12个基层局和市局派出机构的金税三期系统初始化配置和17.9万条管户信息的确认、调整,实现全市征管信息数据的大融合、大集中,从根本上解决“两头跑”“两头查”等问题。税费改革风生水起。认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七项减税措施、增值税三项改革政策,协同推进增值税改革、环保税征收、个税改革,创新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为6369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0.3亿元,落实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减税3.1亿元,全市共有198户企业通过税银互动渠道获得贷款11.1亿元。优质服务有口皆碑。全面统一原国地税共有的业务办税标准,在全省率先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大幅简化新办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切实让纳税人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办税之便、办税之简。目前全市15个办税服务场所全部实现“一厅通办”“一窗通办”,“12366”热线实现“一人通答”,网上税务局实现税收业务“一网通办”,5类168项办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成,改革红利源源释放。

承前启后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加深化了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认识和感受,更加折射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功能和规律,更加鼓舞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安阳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安阳市税务局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信念百炼成钢,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不断交出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让税务人自豪的新答卷,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再立新功!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