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三年“回头看”
在真火淬炼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赵国良

2018年11月16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回头看”,是为了更好、更快、更优地往前干。2016年以来,大理州按照省委及省委组织部部署的36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38项重点任务落实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由于主客观因素,全州基层党建离省委、州委尤其是省委组织部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很有必要对三年来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一次全面审视,防止“猴子掰包谷”现象发生。对此,我们提出基层党建三年“回头看”工作,从2018年9月起至2019年2月底,用半年时间全面开展“回头看”,在突出问题导向中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三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再填压、再夯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要在总结完善中“回头看”。总结完善,其实就是从过去的成功做法中发现规律性,把好的成功的做法固化、常态化。省委部署实施的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工程、系统化安排,是对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深化、层层推进的系统性工程。开展“回头看”,就是要系统全面地对“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工作布局、方法路径、目标效果进行全方位总结,为“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做好充足的准备。要认真总结聚力服务的战略布局。“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在谋篇布局上把突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作为主攻方向,把服务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作为最鲜明主题,从政治站位上体现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战略思维,找准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正确方位。要认真总结分类实施的工作思路。“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对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分领域、分阶段作出部署要求,在紧跟新时代新思想、层层递进中攻坚克难,体现出抓基层党建工作既注重“面”的统筹,又注重“点”与“线”的突破的工作思路。要认真总结项目化的工作方法。“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确定的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需要多个部门合力攻坚,不能大而化之,要有项目化意识,注重资源、资金的统筹整合,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成若干子项目,落实到每个责任部门,如同产品生产一样,每个部门负责一段“流水作业”,以产品计件的“小成”促成整体项目的“大成”。要认真总结强优补短的工作理念。从“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的工作部署看,省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是一个补短板、扬优势,层层递进的过程,抓基层党建就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把每一项工作抓实抓细抓铁有痕,实现工作质量“螺旋式”上升,绝不能“蜻蜓点水”“原地打转”。要认真总结工作推进的成效成果。效果导向是我们抓工作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要系统总结“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取得的成效,对照任务清单列,在纵向比、横向比中实事求是把成果成效展现出来,把典型经验宣传总结出来,在成效成果中汲取经验,找到规律,指导新的实践。

要在问题导向中“回头看”。突出问题导向,是我们党传承下来的一条重要工作经验和方法。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方向、就是靶心。只有从问题入手,工作才有“标靶”,才能有的放矢。“回头看”不仅要总结成效,更要在找问题、抓整改上下功夫,尤其要抓好主观上没落实好的方面。要建台账。对照三年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基础工作台账,对照清单一项一项作梳理,把已经做的、正在做的工作项目梳理清楚,看是否有漏项缺项弱项,对遗漏的、缺失的、反弹的、推动慢的要及时制定单项工作方案,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歼灭战,补上“欠账”。要找问题。地域不同,工作基础也不尽相同,要在对比中找问题,把弱项搞清楚,把个性问题排查出来,见人见事、逐项列举,要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梳理共性问题和老大难问题,及时研判,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办法措施。要挖根源。问题的存在有些是客观,有些是主观原因造成的。要把“回头看”作为一次作风检验,对照职责、对照任务、对照标准进行一次作风“洗礼”,认真剖析工作漂浮、虚化、畏难、推诿、散慢等问题,以“回头看”促作风转变。要严督查。要加强工作督查,目前,大理州专门成立了6个“回头看”专项督查组,以摸清实情、聚焦问题为重点,采取“先沉后浮”的方式,对县市党委和州属党(工)委“回头看”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通过督查,把责任再压实,把工作再压紧,并从面上对全州基层党建三年“回头看”工作进行全面分析研判,避免“回头看”成为“一阵风”。要抓整改。发现问题不能听之任之,要立行立改。开展“回头看”不仅要开列“问题清单”,还要对症下药开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以“挂图作战”和“销号处理”的方式一项一项去推动落实,不见成效不收兵,确保“回头看”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在真火淬炼中“回头看”。“回头看”不是简单的工作回顾,更不是走过场秀一秀,而是一个“真火淬炼”的过程。只有去除杂质,不断淬炼,基层党组织这把“利刃”才能坚强有力。要提纯度。就是要实事求是评估工作,对成绩不夸大、不虚定,既要对照工作清单看进度,更要深入基层中去求证,运用查阅资料、核对台账、实地调研等综合方式,通过“六看”,即:看责任落实情况、看项目推进情况、看典型培树情况、看经验推广情况、看短板弱项情况、看机制健全情况,把“虚”的水分挤掉,还原事物本真,确保“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三年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淬真火。淬炼,是一个不断锻造的过程。基层党建三年成效如何,关键要靠实践检验。要把基层党建成效放到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重点工作中去考量,特别是要结合大理州委在深度贫困地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的“顶在前面 干在难处”党建扶贫“双推进”专项行动,重点看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履职情况以及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以实际工作检验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