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利用微信建“园地” 创新方式促学习

2018年11月1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人社部离退休干部局利用手机微信平台创建“学习园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明显学习效果。

一、转变传统观念,统一建“园”思想。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改变“相对固定时间,一人讲大家听,固化单一”的传统学习方式,局党委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献计献策,探索灵活有效的学习方式。大家建议,利用手机微信平台搭建“学习园地”,发挥信息量大、时效性强、便于相互学习交流的特点,以此促进学习效果的提高。

二、聚焦理论武装,明确建“园”主旨。建“学习园地”的根本目的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全局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园地”管理。为确保“学习园地”内容及时更新、不断丰富,局党委充分发挥局机关党支部委员的作用,明确具体分工,要求每一名支委分别关注党建类微信公众号,先学一步。局党委通过建机制、定规章,形成了由党委办公室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全局同志共同参与建设和维护的长效机制。坚持督导和总结讲评,对利用“学习园地”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坚持在全局人员会议上予以讲评,表扬转发学习内容及时、丰富,以及学习认真、善于思考,撰写心得体会深刻的同志,对一些学习不够认真主动的同志予以批评教育。

四、活跃学习气氛,拓展“园地”功能。局党委倡导人人都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分享思想火花、深刻感悟。为使交流学习体会经常化,专门制定了具体办法,提出发表体会文章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发布学习体会的督促、统计工作,选择优秀学习体会文章刊登。与此同时,以处室为单位选出代表,采取竞答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答题竞赛,对优胜者予以奖励。目前,已组织5次笔试和竞赛,有效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促进作用。

五、注重学习实效,发挥“园地”作用。利用“学习园地”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提高了学习教育的时效性和吸引力,促进了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从而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逐步提高。通过深入学习,全局同志对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坚持从日常工作中转作风、树新风,更好地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搞好服务。(任安航)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