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沁阳:建强两支队伍 党建扶贫双推进

2018年11月16日10: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强两支队伍 党建扶贫双推进

●分两批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成立驻村工作队;开展“比驻村业绩、当扶贫尖兵”活动;成立督察组,对工作不力、效果较差的,通报并约谈

今年以来,河南沁阳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和谐”这一主线,实施农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

该市抓牢“两支队伍”,激活抓党建促脱贫正能量。一方面,抓牢抓实党员队伍,实行联户帮扶。践行“一编三定”工作法,张贴党员家庭牌、党员联户牌,把党员承诺亮出来,当好群众“服务员”;扎实开展“亲情一家”、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定期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走访调研,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另一方面,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分两批从各条战线精心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干事劲头足的96名优秀党员干部,深入该市20个贫困村和31个软弱涣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成立驻村工作队,并对部分焦作市直单位帮扶的贫困村增派沁阳市直单位协助开展帮扶工作。聘请专家团队组成帮扶专家顾问团,传授知识和经验;建立“驻村第一书记”微信交流平台,开展“比驻村业绩、当扶贫尖兵”活动,坚持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和请销假制度,建立健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日记、日常考勤、月例会等工作制度,成立4个督察组,随机抽查暗访,对工作不力、效果较差的进行通报并约谈,从严管理驻村第一书记。

建强基层组织是该市党建助力精准扶贫的又一亮点。该市科学制定了推进领导责任落实、组织体系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民主管理、为民服务、社会治理、文化教育、发挥作用效果、党建工作保障“十项标准化”建设内容和《农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通过谋划动员、示范带动、全面实施、晋位升级、达标验收五个阶段,在全市329个农村(社区)党组织科学、有序推进标准化建设。同时,规范组织生活,指导督导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18条规范》,围绕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和学习薛勇同志先进事迹开展县级干部“下基层上党课”,以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在全市开展“创新党课大赛”,扎实开展“评组织、评书记、评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通讯员 宋彬 孟腾飞)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