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刘文儒:爱拼才会赢

2018年11月16日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刘文儒:爱拼才会赢

连续24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稳居全国百强县前十;土地仅占福建的1/200,却创造出全省1/16的GDP;首开中国县级城市承办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的先河,成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

这里就是不断书写传奇的晋江,一个闽南沿海小城。

16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总结提炼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一批爱拼敢赢的晋江人坚守、传承、拼搏、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晋江奇迹”。

在晋江深耕八年的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就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

“谁都不敢担当,怎么化解危机”

安踏、心相印、特步、七匹狼、柒牌、利郎、盼盼……你也许想不到,这些熟悉的品牌,全都来自晋江。

晋江民营经济活跃,拥有五万多家民营企业,培育了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看家”产业,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近年来,受转型升级、经济下行影响,晋江民营企业金融风险逐渐暴露,不良贷款率不断攀升,防控金融风险任务重、压力大。

刘文儒担任市委书记后,亲自担任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小组组长,全面迎战金融风险。

纺织行业某龙头企业由于快速扩张,引发资金链断裂,牵涉上下游数十家公司。刘文儒亲赴企业实地调研,发现危机虽大,但公司开发的产品极具市场竞争力,前景可观、潜力巨大。他连夜协调,一周内为企业办下土地证和厂房产权证,之后亲自带着企业主走访省市两级银行,经过多次沟通,成功拿到救命资金,公司起死回生,转危为安。

发展走在前,意味着很多困难也会遇在先。面对突出问题,刘文儒提出“四个绝对不能”:绝对不能怕得罪人“不敢为”,绝对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不作为”,绝对不能等靠要“慢作为”,绝对不能简单把问题上交“不愿为”。

2016年底,晋江的不良贷款率一度接近临界线,风险一触即发。刘文儒在调研中发现,借助国企参与不良贷款打包,既可处置不良贷款,又可化解担保链,一举两得。但这么做,稍有不慎,国有资产就有流失的危险,拍这个板,风险可想而知。

“谁都不敢担当,怎么化解危机!”刘文儒坚信,只要看得准、方法对,就能有效避免风险。经集体决策,晋江财政部门成立了不良资产处置对接组,逐家企业、逐笔贷款进行调查,落实处置方案,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积极承接、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包。2017年,承接处置银行不良贷款45.76亿元,占全年处置总额的44.8%,短时间内快速压降不良贷款,同时有效斩断担保链,化解担保链风险贷款超100亿元。一批有产权专利、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得以解链重生。

“我们就是要挑战‘不可能’”

“晋江在哪里?”2017年,在晋江申办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时,曾有外国专家问刘文儒。

刘文儒风趣地回答:“晋江在广州的北面,上海的南面。”但他心里很清楚,这一答案依然难以让外国专家清楚晋江的位置。从地图上看,晋江只是中国的一个不显眼的县级市。

一个县级市,要与别国的首都、省会城市争夺国际赛事举办权。2016年12月,这个消息着实让不少晋江人吃了一惊。

有人质疑、有人胆怯、有人退缩。关键时刻,刘文儒坚定表示,“我们就是要挑战‘不可能’,要做就必须成功。”

制定申办方案、提出申办口号、递交申办报告、迎接现场考评、一一走访执委,10个多月的申办历程,刘文儒亲自参与每个环节。

2017年7月,第一次现场考评前,刘文儒亲任迎检总指挥,短短一个月内,几十处考察点完善、上百公里沿途景观提升、数千名志愿者培训……他冒着酷暑,亲力亲为。考评结束时,国际中体联执行主任诺伯特·克弗评价:“这种申办水平不亚于奥运会”。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5日深夜,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宣布,“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是晋江”。刘文儒和晋江乡亲欢呼跳跃、热泪盈眶。晋江,成为我国继上海市之后,第二个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城市。

举办国际赛事,对一座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怎么利用好这场赛事,刘文儒提出“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的思路,赛事场馆60%以上建在学校,或在学校场馆基础上改造升级,把赛事遗产留给下一代、惠及广大群众。

“小城市要有大梦想”

“城内有村,村内有厂;厂包着村,村包着镇;城不像城,村不像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是对晋江城市真实而形象的写照。顶着“福建第一县”的光环,晋江尽管名声在外,但城市建设落后、市容形象不佳,也曾让许多晋江人汗颜。

从2010年起,晋江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先后启动16个组团片区的旧城改建和棚户区改造,至今已改造超过13000万平方米,共有15万老城居民先后脱离杂乱的“城中村”。

“新型城镇化进程,核心是解决好人的城镇化。”担任晋江市长时,城建出身的刘文儒就提出“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的理念,将专业素养倾注于群众每一丝每一毫的利益保障,专门制定了道路退让、绿化景观、公共配套等7个强制性指标。

面对征迁“天下第一难”,刘文儒要求把区位好的地块留给群众安置,增加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民生保障措施,让群众能享受到区域改造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各项红利。以心换心的举措,赢得了百姓的大力支持。今年启动的高铁新区建设,仅用28天就完成2522栋、157万平方米的房屋征迁,又一次创造了和谐征迁的“晋江速度”。

2017年,晋江市城镇化率已达66.1%,建成区面积达109平方公里。城镇化不仅在于数字的变化,更体现在老百姓生活的日新月异。各类公共服务和民生资源向基层、向农村持续延伸,“城乡一体”的理念正在街镇开发中充分体现。

新型城镇化的难点,不在建城,而在守乡。

在晋江市中心,一片高低错落的闽南红砖古厝群格外引人注目。燕尾厝角、瓦筒瓦当、檐前滴水、天井厅堂,130多幢古建筑凝固了晋江的旧时光阴。从唐朝五店开市至明清,五店市商铺林立,繁华竞逐,一直是晋江城的中心。

多年前,在晋江的城市改造中,保留还是拆除这片传统街区曾经有过争议。刘文儒力主,舍弃十几亿开发利益,保留这片承载了晋江1000多年历史文化记忆的老街区。“舍短利,谋长利”“留住城市的根”,这是刘文儒的“初心”。

如今,这片曾经的“老古董”,让“老年人觉得怀旧,年轻人觉得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晋江人觉得很侨乡,外地人觉得很闽南”,成为远近闻名的城市“会客厅”。

留住乡愁,放眼世界,“小城市要有大梦想”。

刘文儒的目光从来没有囿于一城一地,他时刻思考和探索着晋江的新型城镇化,引领晋江朝着“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梦想前行。(记者韩向辉)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