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浙江省嘉善县红色物业“小区客厅”模式 延伸社区治理最后“一纳米”

中共嘉善县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嘉善县不断深化党建与基层治理的理念创新和能力建设,创新推行红色物业“小区客厅”建设,突出发挥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业委会、党员楼道长等基层治理主体作用,找准民生需求,汇聚社情民意,精准管理服务,进一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再造居民小区熟人社会,延伸社区治理最后“一纳米”。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居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利益诉求、服务需求更趋多样化,传统的小区管理体制渐渐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速度,亟需结合实际,创设一个便于小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促进小区党群协商议事的载体和阵地。

嘉善县坚持问题导向,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推进原有小区社区治理的链条上,推广红色物业“小区客厅”,将其打造成为红色物业工作的主阵地、主平台,形成“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小区客厅’协商—党员楼道联户”纵向联动的立体式社区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实现城市基层治理“互联互动”。

二、做法和经过

1.建到居民家门口,足不出户“享服务”。坚持问题导向,汇聚资源服务居民在一线。集聚资源强建设。针对小区居民与物业、业委会联动不足、缺乏信任的问题,按照“便利居民活动、便利沟通联络、便于民意反映”的原则,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挖掘居民活动用房、物业用房、社区用房等各类空间资源,统筹规划打造集学习交流、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物业“小区客厅”。统一功能促规范。统一区域设置,规范功能划分,设立“小区客厅”专属标识logo,明确红管家服务区、业委会办公区、党群议事区、善城书房区、志愿服务驿站、民情驿站、老娘舅调解室等4区2站1室功能区, 同时还创设了三点半课堂、童趣天地、共享厨房等X项自选功能。志愿服务保长效。通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党员骨干培养和党员志愿者招募等形式,充实小区服务管理力量,组织广大党员、楼道长到家门口开展志愿服务,收集民情民意,共同维护小区和谐稳定。

2.建到居民心坎里,和谐邻里“零距离”。针对小区居民民生需求,开展“小区客厅”“三式”服务,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组团式联盟服务。以“共享服务、快乐生活”为工作理念,街道层面整合组织、宣传、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资源,建立“爱驻家园”党群联盟,在“小区客厅”物业办公室、业委会办公区、居民楼道举办“社情民意大走访”纳凉会、96345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建活动联办、治理难题联解,进一步增进居民互动交流。截止目前,联盟组织开展各类走访服务活动68次,参加居民1300余户。贴心式楼道服务。拓展“小区客厅”服务功能和服务空间,推动服务触角延伸至小区各楼道,并结合各楼道环境、党员个性特长差异,分类打造“学习型”“文化型”“活力型”“生态型”微楼道,助推党员楼道长履行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文明创建员、垃圾分类指导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等“六员”职责,深入走访联系居民,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帮助化解小区矛盾纠纷,带头开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做好楼道困难群众物资采购、居家养老等代办服务。暖心式物业服务。切实发挥“小区客厅”的红色物业阵地功能,强化“红色物业?善城管家”的政治引领,使物业、业委会党组织成为小区治理的一支重要工作力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物业企业、业委会,推动开展小区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工作,切实提升物业企业管理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如,东方润园红色物业针对小区楼道乱堆放等问题,第一时间召开党群议事会,鼓励居民自行清理楼道,物业免费赠送休闲座椅和花架,实现了居民积极响应、主动清理、楼道美化的连锁效应。

3.建成治理新机制,协商解决“无障碍”。坚持基层治理的常态长效,持续推动民情民意收集解决。一是建立组织工作覆盖机制。以“小区客厅”为阵地,推进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居委会、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通过单建、挂建、联建等方式,全面加强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借助县级部门、街道和社区党建力量担任红色物业指导员,使党的工作融入物业和业委会管理服务之中,有力提升党组织在小区治理的话语权。二是建立四级联动治理机制。把小区红色物业作为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县级机关部门、街道、社区干部以“小区客厅”为阵地,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公司+党员楼道长”四方联动的治理机制,广泛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协商解决矛盾问题,共同为小区居民服务。如,魏塘街道香山社区南桥温馨家园小区实施“社区党组织+党员楼道长+业委会”自治管理,探索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实现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达90%以上。三是建立民主党群议事机制。以“小区客厅”为平台,建立小区事务党群议事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红色物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开社区民情恳谈会、社区事务协调会、社区工作听证会和社区成效评议会,做到小区的事情小区居民自己议、小区的事情民主决定办。如,江南社区御景湾小区建立“一事一议,一月一议”机制,在“小区客厅”公示每月答疑会成果,张贴《小区公约》和车辆出入、宠物饲养、乘坐电梯等16方面的文明共识。四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城市“小区客厅”标准化建设考评办法,细化镇(街道)建设任务,明确“小区客厅”建设的硬件标准、服务功能、日常管理机制等方面具体要求,加强动态考核管理,对运行正常、活动开展丰富的,给予奖励表彰;对功能弱化、活动不丰富的,明确责任、落实整改。

三、成效与反响

2018年6月以来,嘉善县先后建成红色物业“小区客厅”7个,收集意见建议1830余条,办理民事1176件,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561个,小区居民拖欠物业费情况和矛盾纠纷发生率减少明显,“小区客厅”做法得到浙江日报、浙江新闻网、浙江党建、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等省市县百余家媒体转载报道。

1.有效发挥党组织主导作用。通过“小区客厅”建设,全面加强小区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组织和工作覆盖,使党的工作融入物业和业委会管理服务之中,有力提升党组织在小区治理的话语权。同时,以“小区客厅”为阵地,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公司+党员楼道长”四方协商议事机制,协商解决矛盾问题,集聚合力共同解决小区管理出现的问题。如,针对四季江南小区居民提出的公共活动设施损坏、缺失的问题,社区党委牵头协调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楼道长等,共同推动问题妥善解决。

2.有效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形成“小区客厅”民主党群议事机制、四级联动治理机制和实时动态评价激励机制,推动“小区客厅”建设,常态化开展小区治理,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化解在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把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楼道长等力量融入小区治理框架,形成了小区共建自治,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纳米”。比如,罗星街道晋阳社区南北龙柏通过“小区客厅”党群议事会在收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共商物业管理提升方案,共推物业服务整改提升,顺利实现为期2年的物业续签。

3.有效延伸社区服务功能。“小区客厅”贴近居民生活,能够在信息采集、环境保洁、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等方面,运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挥积极作用,成为一个个活跃在社区内的“红色细胞”,使得社区服务更加精准。比如,御景湾“小区客厅”设置红管家服务区、志愿服务驿站、善城书房、三点半课堂、童趣天地、共享厨房等功能,小区居民可以在这里待客接物、休闲放松,让居民“不出小区便能享受生活服务”。

4.有效密切小区邻里关系。利用辖区内各小区的闲置空间建起“小区客厅”,既搭建起小区自治居民议事平台,也为居民提供学习教育、公共活动场所,通过定期的“小区客厅”党员议事会、文体活动,让居民在“小区客厅”加强沟通联络,相互认识、熟悉,再造小区熟人社会,增进了邻里关系和谐,成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红氧吧”、邻里和谐“睦邻点”、社情民意“汇集站”、“事务协商”的议事厅和居民生活的“第三空间”。

四、经验与启示

“小区客厅”建设的成功之处在于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了小区各主体的积极性,使居民与物业从“相互猜疑”变成“相互信任”,小区治理从“单方参与”变成“多方联动”,做到了小区协同治理,这也是嘉善县红色物业“小区客厅”建设推动实现小区长效治理的关键,值得所有城市社区进行借鉴推广。

1.“小区客厅”建设是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的集中体现。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小区作为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环,要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治理创新,把党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各个方面,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贯穿小区治理各个环节。“小区客厅”是“红色物业”社区治理模式的二次开发,是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具体抓手,以此作为党群干群互动交流的平台,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有序高效解决小区日常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2.“小区客厅”建设是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的重要载体。 “小区客厅”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比如御景湾“小区客厅”,以“社情民意大走访”纳凉会的形式,倾听群众的呼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群众的情绪,掌握群众的生产、工作和生活状况,很大程度上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地把服务群众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既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新的载体,也为服务群众创造了平台。

3.“小区客厅”建设是提供精准化服务的现实需要。由于各小区新旧程度、地理位置、硬件设施方面的差异,因此,“小区客厅”建设应提倡共建共享,充分挖掘物业用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办公用房和服务用房可用空间资源。探索整合“红色物业”管理人员等对“小区客厅”日常运营总负责,通过在职党员“两地报到”、党员志愿者招募等方式,解决“小区客厅”管理维护人员问题。多方筹措,按照一定标准予以一次性补助或经常性工作经费,并申请住建、财政等部门专项补助经费,保障“小区客厅”有序运行、活动有效开展、作用常态发挥。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