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达州:推行党代表视察评议党建工作常态化

2018年11月15日12: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四川省达州市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将群众满意度测评及党代表监督引入党建绩效指数管理,邀请在达中央、省、市党代表深入各机关单位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现场,集中视察评议,“视”出了成绩,“察”出了问题,“评”出了效果。

三个明确按图索骥,党代表视察由“粗”变“细”。明确视察主体。邀请达州籍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委第四次党代会代表,重点邀请基层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无职党员等基层一线代表,每年集中视察2次。明确视察对象。每次视察确定一个主题,按主题对应安排视察单位,主要视察涉及民生、改革、扶贫、政法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部门,特别是有重大项目推进和重点在建工程的单位,1年内实现机关党组织视察全覆盖。今年已视察党政部门18个,市级重点工程6个。明确视察内容。坚持上级重视什么视察什么,群众关心什么视察什么,按照主题制作《视察内容清单》,内容主要涉及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重点工作、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等4个方面,特别是将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方面的情况、党建引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作为重点视察内容,真正回应上级关切,回应群众关注。

四项措施把脉问诊,党代表视察由“虚”变“实”。开展视察前,开展为期半天的业务培训,同时印发《视察工作手册》,制发《视察评议表》,确保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一是约见问领导。视察中,视察组首先约见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听取其就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介绍,同时听取分管领导就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简要汇报。目前,已有17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被视察组约见。二是座谈访干部。每2名党代表一个小组,每个小组随机选择2—3名干部职工,“一对一”交流,了解党委(党组)、机关党委履职情况,凝聚干部职工思想行动共识情况,看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三是审阅查资料。按照“重点突出、统筹兼顾”的原则,坚持“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双结合,查阅相关资料。重点是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重要文件签批和落实情况等。四是项目看现场。到被视察单位牵头实施的1个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情况,看党建引领工程建设相关情况。

五大步骤靶向治疗,党代表视察由“软”变“硬”。综合评定等次。完成最后一个单位的视察工作后,对本组视察的所有单位开展综合评议,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给出明确意见。集中反馈情况。及时收集汇总综合评议情况、工作开展情况,逐条梳理视察反馈情况及省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情况,汇总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形成视察报告。跟踪督查整改。印发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跟踪督查整改,整改结果及时通报参加视察的党代表。定期视察回访。整改结束后两个月内,组织党代表回访,听取整改情况报告,务求整改效果。严肃问责处理。督促整改不到位,回访视察不满意,履行职务不到位,存在失职渎职的,启动问责程序。截止目前,通过视察问责了7个市直部门,13名党务干部。

(苟佳、陈晓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