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严从实 优中选优

福建福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8年11月15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州市各级党委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优中选优,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一大批在项目建设、完成重大任务、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等做出积极贡献和在建设有福之州新征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分子加入了党组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严格标准 提高党员质量

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冶标准放在首位,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党内捞好处的人,一个都不能要。

福州市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发展党员首位,把是否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具备“四个合格”、是否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决不降格以求,努力从源头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市委组织部编印《党员管理文选》,将发展党员相关制度、规定汇编后逐级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并结合实际列出政治上不合格的具体清单,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理念,对那些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决不能发展入党。

连江县试行村“两委”干部近亲属入党提前报乡镇党委预审备案制度,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予以取消,从源头上防止“近亲繁殖”。

晋安区实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年度积分不足60分的预备党员延长预备期),一线考核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参与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实践锻炼情况及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择优发展入党。今年以来,全区共有3名入党积极分子因一线考核不合格被取消资格,2名预备党员因积分不足60分被延期转正。

聚焦重点 优化队伍结构

福州市重视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每年初,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自下而上、自上而下逐级分析制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采取政策倾斜、单列计划、重点调度、指导跟进等措施,加大在女性、35岁以下、大专学历及以上、少数民族、产业工人、农牧渔民、高知识群体、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党组织等重点群体、新兴领域发展党员的力度,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双调控机制。将全市各级党组织分块分类设置管理,由各县(市)区、市直党工委、教育工委、国资委、高校等单位统筹区域发展党员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市发展党员调控机制。每年第四季度,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召开全市调控会议,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提出发展党员结构和数量增减计划数,在全市范围统筹调剂使用,夯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队伍的基础。

针对农村发展党员出现的源头不足、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等倾向,晋安区委组织部通过拓宽选人视野、聚焦重点育苗、强化制度保障等措施,不断优化农村党员结构。近年来,全区平均每村每年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3人;2018年,实现全区软弱涣散村均完成发展1名以上党员的目标计划,发展农村女性党员比例较上一年度增加10%。

创新机制 规范发展程序

近年来,针对基层存在的发展党员工作决策不够民主、程序不够公开、入党缺乏竞争等问题,福州市在创新发展党员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践,把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机制引入发展党员工作,明确要求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要求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建立公示制度,防止暗箱操作、“带病入党”;要求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考察制、票决制,健全发展党员预警和责任追究制,有效提升了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

仓山区建立基层党支部政审、基层党委和区委组织员办预审、区委发展党员工作审核小组联审制度,切实解决发展党员“把关不严格”、“考察不深入”、“培养走过场”、“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长乐区采取“定期+随机”模式,结合党内组织生活“一报双查一通报”制度,交叉检查各级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规范履行入党程序。

强化措施 压实工作责任

层层传导,压紧压实,确保发展党员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福州市提升高度,压紧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范畴,作为党委一把手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分管党务工作的副书记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督促检查和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的指导协调作用与责任。

合力攻坚,坚持发展党员双重预审。各基层党委和县委组织员办公室从严把关,认真履行双重预审责任。将预审中发现的问题制成“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反馈、督促整改落实。2018年上半年,永泰县委组织员办公室向5位入党程序和档案材料存在比较严重问题的发展对象所在基层党委发出通知,明确预审不予通过,并对18名发展党员工作业务不熟、把关不严的党务工作者进行“一对一”耳提面命专门辅导,促其认真履行预审把关职责,筑牢党员发展的“防火墙”。

(赖力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