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南临澧超七成党员认领服务岗
尽责有舞台 办事有底气

记者  周立耘

2018年11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扛起扫帚,挎上簸箕,拎着垃圾袋……天刚放亮,福船村77岁老党员刘可发就出了门。自从认领了“环境卫生岗”,他每天都要沿着4公里多长的村道,对200多户村民家周边的卫生“巡视”一遍。“这既是义务,也是一份责任!”刘可发说。

尽责要平台,示范需岗位。近年来,为充分激活党员的“初心”,湖南临澧县根据基层实际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分别设置政策宣传、民主监督、致富帮带、文明乡风等四大类14小类岗位,让党员肩上有担子,尽责有“舞台”。

临澧县鼓励党员结合自己的年龄、特长、居住地等实际,自己选择岗位。在此基础上,县里采取支部定岗、群众评岗相结合的方式,为每个党员合理确定岗位,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为提高党员履职尽责能力,县里充分利用县委党校、村党员活动室、智慧党建平台等途径,对党员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各基层党支部还建立了积分考评制度,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积分管理,定期考核,定期“晒星”。

刻木山乡五里堆村党总支书记皮业富说,设岗定责之后,党员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大大增强,参与村内事务的热情空前高涨。“现在村里的民主监督、纠纷调解等公共事务,处处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

五星级党员龚道伦是梅溪村一名无职党员,自从年初认领“调解纠纷岗”以来,精神焕发。他牵头和村里几名党员成立了“治安治保小组”,协助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多起,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乡村流动小法庭”。

“以前觉得管事会被人笑话。现在领了岗,亮了身份,为群众办起事来更有底气了。”指着胸前的党徽,龚道伦一脸的自豪。

目前,临澧县2.3万余名党员中,已有70%以上认领了岗位。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5日 11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