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形成“点线面网”立体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华靓

2018年11月13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抓点、布线、构面、建网”,努力形成“点线面网”立体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抓点,突出教育主题。坚持把深化教育主题作为提高干部教育实效性的重要方法,着力突出主题学习:一要突出时代热点,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二要突出理论重点,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要突出实践难点,紧密围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的伟大实践,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瞄准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短板,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布线,覆盖教育主线。坚持把贯穿教育主线作为提高干部教育针对性的重要途径,着力贯穿主线的学习:一要贯穿党性教育主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加强党章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党章、模范践行党章、忠诚捍卫党章。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干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二要贯穿专业能力主线,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贯彻落实“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三要贯穿知识培训主线,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使之做到既懂经济又懂政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提高科学人文素养。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统一思想、把握大局,居安思危、坚定信心。

构面,面向教育主体。坚持把规范教育分类作为增强干部教育科学性的重要内容,着力面向主体的学习:一要面向基层层面,着眼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突出基层教育的实践性,提高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发展基层的能力。二要面向青年层面,着眼培养造就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不断促使年轻干部增强素质、增加知识、增长才干。三要面向领导层面,围绕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提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统揽全局、统筹协调的本领。

建网,建构教育主网。坚持把丰富教育形式作为提高干部教育多样性的重要方式,着力建构主网的学习:一要建构授学网络,立足功能定位,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加强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紧扣主责主业,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突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出台党性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意见。完善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开展清单式管理试点。鼓励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交流协作,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共享。二要建构自学网络,充分利用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载体,统筹整合网络培训资源,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建立健全干部自主学习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建设在线学习精品课程库,开发移动学习平台,同时严把网络培训的政治关、质量关、纪律关。三要建构互学网络,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改进方式方法,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运用的示范培训。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鼓励搭建演讲赛、辩论会、读书讲坛、读书交流会等活动载体,鼓励干部上台讲学、上会互学、上场比学,构建起各地广大干部互学共进、互勉共促、互动共补的制度氛围。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