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茂名市中医院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三点思考

黎治荣

2018年11月12日15:15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茂名市中医院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三点思考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党和政府对公立医院提出了强化公益属性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其根本原因在于“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在2018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当前全面深化医改必须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抓落实、见实效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如何加强和创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好地结合,确保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地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新形势下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者的挑战和考验。

  针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一些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以及在开展党建活动时仍然受传统工作模式的限制,党组织活动与形势及现实结合还不够,存在工作内容贫乏、形式缺乏新意,工作质量、效率和要求不高等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稳固党的群众基础,改变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状况,是引领公立医院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

  探索医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

  创新党员学习机制。医院基层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走出去看、请进来讲”的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灌输到党员头脑中去。

  注重舆论宣传。一方面医院党委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及时反馈医院党建工作动态,宣传医院党建制度、党建文件和党建工作小知识,营造医院党建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利用院报和网站开辟党建专栏,如党旗飘飘、创先争优活动专栏、七一专栏等形式,弘扬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的事迹。

  改进党员管理方式。医院党委可以统一印制《党员活动登记证》,并将个人及所在组织情况、思想汇报记要、党费交纳登记、参加活动登记等方面的内容,一并下发每个党员。除思想汇报纪要由自己填写外,其余栏目均由所在基层党组织填写盖章,以提醒持证者增强党的观念,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建立网络联系点。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管理教育工作,让所有党员转移关系有接洽、沟通信息有渠道、反映情况有场所、发表意见有门路、参加活动有组织、寻求帮助有依靠。通过建立联系网络,加强纵横联系和信息沟通,使组织和党员之间保持互知互明。

  以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服务社会。党支部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支部党员服务群众,回馈社会。可结合医务人员自身的职业特点,组织支部党员到相对偏远的乡镇村进行送医送药送文化的三下乡活动;也可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如与友邻单位的党支部携手,开展支部学习座谈会;与周边辖区内的乡镇卫生院(所)加强联系,定期组织高年资医生对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进行培训和带教,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

  形成党建工作科学化的整体合力

  统筹力量。医院党委可以通过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等形式,充分发挥各种群团组织(如团委、工会、妇联等)的力量,把党建工作通过各种组织的力量和途径渗透到医院的医疗和行政管理等业务工作中去。通过统筹力量真正把党建工作服务于医院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服务于广大职工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的大局,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

  统筹工作。在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的新形势下,医院党委领导干部要不失时机地利用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创先争优”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等大型活动,运用党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理论指导和改进医疗服务工作,使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能够与时俱进,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可以结合医院的中心工作,制定一套特色鲜明的活动方案,开展“文明创建”“亮承诺、唱红歌、展新姿” “党团共建” “红色服务月”,“志愿者在行动” “健康进万家” “做文明职工、创和谐医院”等主题活动。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突出特色,使党组织的坚强保垒作用在医疗事业发展中得到不断巩固。

  党建引领公立医院健康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政治保障和方向。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统领,加强健康促进,坚持“三医”联动,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近年来,茂名市中医院在茂名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指导,传承和发扬“发展中医,造福民生”的建院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是坚持医院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学习1-2次,从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依照有关规定讨论和决定。三是推动公立医院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全面实施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四是开展党建引领惠民生活动,党委书记、院长黎治荣亲自带队前往扶贫挂钩村的信宜市北界镇北洒村和“第一书记”挂点村的水口镇大垌村、双山社区、高凉社区、高州曹江先觉村、化州河西街道办等地开展免费送医送药活动,走访慰问村(社区)中的生活困难党员、离任村干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精准扶贫,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在党建引领下,全院干部党员、职工群众以提高患者服务满意度为目标,以改善就医环境、体现白衣天使的形象为重点,立足岗位作奉献,深化医改创新,不断增强医院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作者为茂名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