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越是困难的事,他越感兴趣——记浙江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

2018年11月12日10: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越是困难的事,他越感兴趣

当看到村里民防队员年龄偏大、还主要由村干部兼职拿两份工资时,他坚决要求解散,“宁可精,不可烂”;为强化治安管理,逐步编一张网、绘制18个网格、设4个卡口,他说:“要给群众一个安全的环境”;因外立面整治,村民家里粉刷掉落,他说:“不能因为预算不足就不给大家修补”……

从到梁弄镇担任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以来,历任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他一干就是十载,心里装的既有全镇发展的大目标,又有一家一户的小情况。

他就是浙江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当记者问他为何这么拼,他说:“因为我对这片红土地爱得深沉!”

哪里任务重,就在哪里安营扎寨

梁弄镇西北部有4个村,产特色水果且物美价廉,却因交通不便少人问津。如何修通这条致富路成为摆在全镇面前的头等大事。

要修路,就要动村民的宅基地。2012年,在一次乡镇干部大会上,时任镇党委书记的严忠苗问道:“有谁可以把这个工作接起来?”会场鸦雀无声。

那时,何张辉还是纪委副书记,这件事本不在他牵头负责的范围内。会后,严忠苗还是找到了何张辉,问他能不能接下来。

“群众的事,必须接。”何张辉说。为了赶工期保证进度,他一天2个电话督促负责入户的干部。“我和工作队员讲,灯没关就是村民还没休息,就要抓紧时间做工作。”何张辉说。只要有空,他就一定待在现场,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完工后,施工单位负责人说:“在这干是最快活的,你们都是追着我们问有没有需求,但换在其他地方找着人都难。”

“越是困难的事,他就越感兴趣。”社会服务管理综合指挥室副主任周荣江这样评价何张辉,“这可能和他公安出身有关,侦破案子不就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么。”

他经常在矛盾多、任务重的地方“安营扎寨”。

去年3月底,离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召开不到一个月时间,可原来的道路只能单行通过一辆大客车,急需在一个月内建成长1公里、宽9.5米的机器人大道。

怎么办?时任工程建设总指挥何张辉镇长决定边设计边施工。此外,还要面对梅雨季节的考验,200多人的施工队被分成3组,24小时连班倒。“当时,何镇长干脆直接睡在车里。”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王新传回忆,“湖边和平原不一样,蚊子特别大,他皮肤白,只要一咬,就能看到一片片的红疙瘩。”

最终,仅用21天就提前完成了任务。

与其“等靠要”,不如“赶拼抢”

梁弄镇位于四明山麓,群山环绕,四明湖镶嵌其中,是甬绍平原进出四明山腹地的交通要道。抗日战争时期,梁弄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素有“浙东延安”之称。

在灯具、消防器材等传统产业带动下,梁弄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户外灯具制造基地。转折出现在1996年,四明湖水库从灌溉用水调整为饮用水源,曾经的纳税大户,因存在污染可能性需要关停。

有一些同志不理解,“关了这些企业,财政怎么办,梁弄怎么发展?”何张辉反问:“梁弄因四明湖而兴,湖要是被污染了,我们还有什么?”

强势关停、搬迁包括销售过亿元的万安达消防公司在内的10多家企业,完成200余家畜禽养殖场所整治,在何张辉的推动下,四明湖环湖截污强力推进。

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不可偏废。何张辉也在积极探寻推动老区赶超发展的良方:“尽管老区发展有短板,但拥有红色资源、绿水青山等独特优势,与其‘等靠要’,不如‘赶拼抢’”。

特别是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后,何张辉更是心潮澎湃:“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精神振奋,老区奔小康,梁弄要带头!”眼下,他正带领全镇党员群众在全镇组织开展“红耀梁弄”党建系列活动,深入谋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如今的梁弄,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去年全镇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特色小水果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浙江省特色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百岁山食品饮料项目落地见效,“亩产税收”名列全省前茅;CCTV发现之旅云创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山水绿活”四明山时光小镇项目完成土地报批,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纷至沓来,给革命老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其他都是小事,群众安全了才是大事

2015年7月,灿鸿台风过境,梁弄镇辖区内乌龟山山塘背水坡因受雨水冲刷,发生小面积塌方。此处属于屋顶山塘,一旦垮坝,直接威胁下游村庄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情况紧急,农业农村办主任张伟闻迅速向时任防汛总指挥何张辉作了简要汇报。何张辉当即决定,由联村干部组织下游村庄的村民转移,由农办快速组织应急抢险队,带相应工具和物资赶赴现场。

站在山塘大坝上,因背水坡陡峭,往下看是悠悠深谷,迎面是狂风暴雨,站在坝上都感觉摇摆,如何将土工布铺在迎水坡上,避免雨水对坡面的过多冲刷?何张辉沉思片刻,突然对着张伟闻迸出一个声音:“我第一个,你第二个,后面跟上。”说完,带头跳入背水坡,瞬间双脚陷入泥泞之中,只露出个膝盖。斜坡上,坡度大,沙袋往下滑,队员们直接用手平整。

完工后,大家全身湿透,双手布满划伤出血的一道道口子。此时,队员想到了还在发烧的何张辉,纷纷向他喊话,让他先回去或上坝休息(坝上有管理房),风雨中脸色苍白的何张辉说:“其他都是小事,群众安全了我才放心。”

孩子的教育问题,在他心头是改变一生的大事。“我小的时候爱玩,学习不好,后来爹爹语重心长的一番话让我顿悟。”何张辉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靠知识改变自身乃至国家的命运。”

前些年,何张辉同一位父母离异、与奶奶相依为命的贫困生汪某结对,生活的压力迫使小姑娘将要辍学。他了解到女孩上进心强、成绩不错,找到女孩并对她说“你要读书!”

在之后的7年中,何张辉资助她完成高中和大专学业。如今在宁波就业已为人母的受资助女孩每每提及何张辉,总会心怀感恩:“没有何叔叔,就没有我的今天”。

几年来,梁弄镇上马了一个又一个工程:明清风情的正蒙街,商贸发达的镇中路,门庭若市的大糕一条街……横坎头村72岁的村民黄志尧自豪地说,“镇里书记很能干,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记者 张耀)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