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特约评论员: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8年11月12日10: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近期,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高端智库作用的意见》。该《意见》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高端智库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是加强新时代党建智库建设、发挥党建智库作用的一份重要指导性文件。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是全国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深刻认识发挥党建智库作用的重要意义,增强开展好党建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重视智库建设、发挥智库作用,是许多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党建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好党建智库的参谋助手和咨询作用,对于健全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智库特别是党建智库建设工作,2016年3月,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全国党建研究会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多年来,全国党建研究会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心指导和中央组织部的领导下,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党中央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在党建研究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形成了独特的人才优势、组织优势、制度机制优势、对外交流优势。进一步发挥好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高端智库作用,有利于凝聚和动员各级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开展好党建研究,多出高质量的党建研究成果,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工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全面把握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党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意见》提出了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应该坚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指出要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正确方向。党建研究姓党,发挥党建智库作用,开展党建研究,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做到爱党、忧党、护党、兴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研究关系党的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党中央及相关部门、为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有效管用的意见建议。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站稳立场、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倾向。

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全面提高发挥党建智库作用的能力水平。《意见》中提出了发挥党建智库作用的工作任务,完成这些任务,既是全国党建研究会发挥党建智库作用的实践途径,也是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开展工作的重要要求。要努力做好党建咨询服务工作,为党的建设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加强党建基础理论研究,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作出贡献;努力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党的建设交流与宣传,发挥智库传播成果、引领舆论的作用;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为推进党建工作和研究提供专业信息服务;建设党建研究专家队伍,发挥党建智库广泛凝聚人才的作用;健全管理体制,完善组织机构;加强资金管理,提供经费保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党建研究会党建高端智库作用的意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建研究工作新局面。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