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温敬元

2018年11月12日09:2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不断发展和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永恒的重大课题。面对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行了丰富和发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从宏观层面看,创造性地确立了党的建设的战略定位。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如何定位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面对这一课题,习近平总书记运用战略思维与创新思维,创造性地确立了党的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战略定位。一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正确把握世情、党情、国情深刻变化和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战略思想。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此,全面从严治党正式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战略定位的重大创造性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二是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上升到“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地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建设地位与作用认识的新突破,必将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从中观层面看,创造性地设计了党的建设的逻辑结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指党的建设基本要素的框架结构及内在逻辑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设计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框架结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

当然,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具体布局”“要求”和“总目标”等基本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有机统一整体。“根本原则”是方向,党的建设必须最终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导方针”是重要遵循,引领党的建设沿正确航道前进;“主线”是魂和纲,魂在本在,纲举目张;“具体布局”是重点,是现实路径;“总目标”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一切工作都要朝着这个目标来展开,要按照这个目标来衡量与检验。

从微观层面看,创造性地发展了党的建设的具体布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最新布局,简称“5+2”布局。“5”是指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2”是指制度建设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5+2”布局的创造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首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新的重大贡献,是对党的建设具体布局的新突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就决定了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纳入到党的建设具体布局中来,而且必须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一新布局,对于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其二,初次增加“党的纪律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党的纪律建设单列出来,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单独组成部分。这是党的纪律建设史上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里程碑。反映了新时期我们党对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和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表明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坚定不移地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同时也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三,调整党的部分建设的定位或表述。一是把党的思想建设定位由“根本性建设”调整为“基础性建设”。二是把党的制度建设与其他建设“并列地位”调整为“贯穿地位”。三是把“反腐倡廉建设”调整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一调整,解决了反腐倡廉建设和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之间的重复和交叉问题。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