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谋发展就是最大的担当——记福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

2018年11月12日08:2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谋发展就是最大的担当

福建省晋江市是我国县域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2010年,刘文儒调到晋江市任职,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8年来,这里既有“晋江模式”的探索、“晋江经验”的弘扬、新兴产业的崛起,又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应对、传统经济的转型等一系列挑战与考验。身为“一线总指挥”的刘文儒,以“敢为人先,爱拼才会赢”的担当,为晋江的发展谋划出精彩篇章。

2017年10月15日,意大利撒丁岛,国际中体联宣布,晋江高票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这是作为县级市的晋江几经努力收获的一份荣誉。

时间追溯到2016年12月,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任务刚一启动,就碰到国际中体联申办体制改革,申办城市众多,竞争激烈。刘文儒坚定表示,申办已然启动,绝无退路,一定要抢抓这次难得机遇。

递交申办报告、迎接现场考评,时间紧、考题难、程序繁。刘文儒担任迎检总指挥,短短一个月内,几十处考察点完善、上百公里沿途景观提升。他还多次率团奔走10多个国家,向各位执委汇报和宣讲申办主张,最终圆梦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同时也开了我国县级城市成功申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先河。

刘文儒敢拼敢为抢抓机遇促发展的事例还有很多。2016年,正值芯片产业重大布局之际,刘文儒敏锐捕捉时机,毅然进军集成电路产业。他带领团队上下奔走,终于引进一个在外人看来无法做到的千亿元投资项目。

在争取福州大学科教园区落户晋江的过程中,刘文儒更是全身心投入。他发挥“城建专家”的优势,深入一线办公,亲自督促进度,项目从2017年2月开工,仅用14个月就完成一期启动区16万平方米的建设、设备采购及周边市政配套。今年10月,福州大学科教园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揭开了校地合作的新征程。

“高铁新区最后一幢征迁楼业主已经主动签约。目前,高铁新区项目2512幢、157万平方米房屋征迁签约工作全部完成。”晋江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郭鸿荣告诉记者。为顺利推进项目,刘文儒带领干部与征迁户反复沟通,动员群众,宣传安置政策……如今,这个事关晋江城市跨越发展的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和谐征迁。

“发展就是最大的担当。晋江的干部群众把晋江的发展当作自己的事,在推动城市转型提升中,身处一线的干部更需要有一份自觉的担当。”刘文儒说。

刘文儒长期从事城建管理,曾任泉州市建设局局长,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劳模。从到晋江任职开始,刘文儒就提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目标,以及“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实体经济发展思路,精准实施人才强市、新型城镇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开创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作为一个县级市,提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起初有人认为“匪夷所思”。但他与市委班子成员达成共识,认为这是一个与晋江经济、知名度相适应,与城市转型期的内涵提升相适应的发展战略。为此,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专业视角在全市执行建筑退让等7个强制性指标,保证城市建设质量,并耐心听取群众意见,解决涉拆人员就业养老教育难题……8年来,晋江新型城镇化发展持续提速,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城乡面貌脱胎换骨,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典范。

如今,晋江已有5万多家企业,且多以鞋服等传统产业为主。“晋江经济发展较快,很多困难、瓶颈也比别的地方早遇到,我们不能回避,要直面问题。”刘文儒时常这样提醒身边的干部。

从2015年起,晋江民营企业遇到了转型升级瓶颈,还有一批企业金融风险开始显现。刘文儒提出了“绝对不能怕得罪人不敢为,绝对不能遇到问题不作为,绝对不能等靠要慢作为,绝对不能简单把问题上交而不愿为”的“四个绝对不能”,并以身作则,带领班子成员直面困难、奋力突围,有效突破发展的瓶颈制约等难点问题。

2016年年底,晋江全市贷款不良率一度接近临界线。刘文儒沉着应对,深入银行、企业调研担保链风险化解措施及途径。在调研中他发现积极借助国企力量参与,既能处置不良贷款,又可化解担保链风险,一举两得。于是,他立即责成财政部门成立不良处置对接组,国有资本出资8亿多元设立“过桥资金池”,联合民间资本对接银行不良贷款打包处置方案。2017年,晋江市承接处置银行不良贷款达45亿余元,快速压降不良贷款,同时有效斩断担保链,化解担保链风险贷款超100亿元。刘文儒再次以善打硬仗的气魄让晋江企业成功渡过了金融风险难关,赢得了后续大踏步发展的先机。(记者陈煜)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