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人民论坛:“南山顶上滚碌碡”

宋光茂

2018年11月12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层峦叠嶂的沂蒙山区,流传着一句歇后语:南山顶上滚碌碡——石(实)打石(实)。南山,是这里的一座石头山;碌碡,是用坚硬石材制成的圆柱形农具。让碌碡在南山顶上滚一滚,就能检验材质是否过硬。这句熟语,在要约承诺时表示一言九鼎,在完成工作时指向作风严实,在市场交易时强调货真价实。两“石”叠加,突显态度之刚毅、决心之坚定、行动之果决。

难题似南山,干部如碌碡。过硬材质的碌碡,经过南山顶上滚一滚,磨去了石棱、震掉了杂质,成色、品质会更进一成;倘若石材不过硬,则将碎于山涧。同样,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过不过硬,也须在难题上“滚一滚”。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是以不怕困难著名的”“种种困难,遇到共产党人,它们就只好退却”。干部的使命,本就在于攻克一个个“堡垒”。经不住磨砺,不仅难成大器,甚至还会粉身碎骨;碾过一个又一个难题,才能强本领、长才干,最终挑起重担、成就大业。可以说,在攻坚克难中成长,在淬炼意志中前行,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治国理政、干事创业,都离不开南山顶上滚碌碡般的实打实作风。实则久治,虚则即荒。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而言,尤其需要崇扬“实”的价值,形成“实”的风气。实干是实干家的通行证。只有牢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才能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在奋斗中书写新的传奇。应当看到,近年来,“实”的氛围正日益浓厚,但现实中,依然存在着口号喊得山响、落实不见行动的问题。今天,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只要激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锻造实打实的硬作风,我们就没有什么难关不能攻克,没有什么胜利不能取得。

梅不遇寒花不香,人不磨砺不成器。其实,人生处处有“南山”,难免时常遭遇问题与挑战,而磨砺则堪称奋斗旅程中的壮美风景。古往今来,那些成就辉煌人生的人们,几乎都拥有一番与苦难顽强抗争的经历;那些战胜困难的经验,最终都化为了人生的宝贵财富。在新疆,种植哈密瓜的瓜农高手,往往会在下种时也埋下一点苦巴豆,因为从苦巴豆里长出来的哈密瓜才格外甜。人生往往也是如此,没有哪一个人能轻而易举地收获成功。事实证明,越是艰辛的拼搏,越体现奋斗的价值和意义,也越能给人带来成长与幸福。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人生因砥砺而出彩,事业因实干而辉煌。让我们勇于接受如南山顶上滚碌碡般的磨练和考验,实打实地谋事、创业、做人,争当新时代的实干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2日 04 版)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