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昔日“世博”展身手 今日“进博”再出发

2018年11月11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站在高处,通达四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的主旨演讲,从“四叶草”的上海国际展览中心,穿越全球,震撼世界。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掷地有声的“习语”,以其特有的魅力,感召着“迎战进博、决胜进博”的申城儿女们,为八方宾朋奉献“开放、创新、包容”品格的“上海服务”。

在他们当中,有一支年轻团队。八年前的上海“世博会”,他们用拼搏夺冠,荣获世博先进集体、文明服务标兵。他们就是上海颖星公司的姑娘、小伙们。

八年后,投身浦江两岸争相奉献“不一般”的全球盛会热潮,颖星团队又以厉兵秣马、实战演练的佳绩,搏击在浦东机场“为进博会保驾护航”的硬仗中。

新员工培训结业合影

学总书记教诲,忆创业初心,全公司铆足劲奔向一个目标:我为进博建功业

上海有虹桥、浦东两大机场。颖星团队所在的浦东国际机场,每天航班量占两大机场的七成。在这个中外旅客抵达上海的“第一个窗口”,机场党团组织发出号召:用最高标准、最优服务为首届“进博”保驾护航。他们给颖星团队下达了一项硬任务:增设一批流动问询服务岗位,打造“进博服务点”上的优质品牌。

时间紧、标准高、任务艰巨。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小伙伴们一时有些焦虑,缺少底气。

在机场党团组织、航站区领导帮助下,公司管理层认识到: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是颖星团队在世博会上攻坚克难的一个法宝。打赢进博这场硬仗,也要用好这个法宝。

遵循习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教诲,按照市委领导“拿出绣花一样的功夫,精心打磨上海服务品牌”的要求;颖星管理层带领员工回顾公司与个人艰辛的创业、成长史,重温迎难而上的创业初心。

老员工深情回忆白手起家的创业经历;讲述足不出户的“乖乖女”、“宅宝宝”,在世博打拼中,经风雨、见世面的成长故事。那些苦战世博的日子,烈日骄阳晒黑了“乖乖女”娇嫩的皮肤,整日奔波让“宅宝宝”双脚磨出了血泡、老茧;但他们咬紧牙关,跟着老员工与世博一起成长。颖星团队与中船集团、上海科技馆协同奋战,在世博大舞台上,把“中国船舶馆”经营得风声水起,收获了超高的人气。

忆创业史,寻找创业初心;让全公司信心倍增,士气大涨。新老员工形成共识,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梅花香自苦寒来。全公司拧成一股绳,喊响了同一个行动口号:“我奉献我快乐,我为进博建功业”。

趁热打铁,公司领导又带领员工,把颖星团队艰苦创业、奉献世博,获奖先进、标兵的操作案例、经验,一条条概括、梳理成严格的管理规范和岗位职责。在每天的晨会上,逐条宣讲、记诵,鞭策每个员工牢记心中,践行岗位。多措并举,凝聚起人心,全公司铆足了劲奔向一个目标:迎战进博,服务进博,决胜进博!

课堂培训

岗位带教

“追求卓越的企业是个大学校”。颖星员工在迎战进博、服务进博中与企业一起发展、成长

“追求卓越的企业应当是个大学校,是员工与企业发展一起成长、成才的大舞台”;秉持这样的理念,颖星公司把抓企业发展机遇,与帮助员工成才合二为一。

抓住“迎战进博,决胜进博”的千载好机遇,颖星把新员工的成长,融入了这个锤炼、锻打的大熔炉中。新人招聘,强化培训,现场带教,独立上岗;颖星在每一环节上,都把育人育才放上重要位置。

面对新员工,他们如一张白纸,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既需一步步学懂岗位“应知”、掌握“应会”技能;又要用最短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快速上岗;还须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的岗位上站稳、过硬。如何做到“又快又好”?

颖星公司依靠老员工、劳模标兵,对新人精心传、帮、带。课堂上,老师传授,培训“应知应会”;到现场,师傅带徒,一对一,手把手教。不仅教操作,更教职业精神。有新人问师傅:怎样学会全国劳模、优质服务标兵“吳尔愉式的微笑”?师傅循循善诱回答:吳尔愉的微笑,不是挂在脸上的;而是从心里发出的。学她的微笑,首先要学一颗爱心。

师傅们还现身说法,讲述颖星人的价值观故事。有的爱岗敬业,抱病工作,吃尽千辛万苦,象蚂蚁“啃骨头”那样为公司事业发展顽强拼搏;有的勇救突发火险,奋不顾身保卫国家财产、旅客安全;还有的春风化雨,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爱、照料残障旅客与孤寡老人……。一桩桩、一件件,滋润着新员工的心田;让他们从老员工身上,不仅学到高超技能,更学到怎样修炼心志、提升情怀。

独立上岗

颖星还开展了热力十足的“为进博建功立业”技能大赛,一批立足岗位的能工巧匠脱颖而出,为新员工们树起了奋力向上的标杆。

一马当先,万马奔腾。颖星公司所有新员工目前早已完成了系统培训,新手们更用夜以继日的勤学苦练,百分之百地独立上岗了。从5日开始的“进博时间”起,虽然新人们每天都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但他们异口同声:“为进博建功立业,我快乐 ,我们值!”

小伙伴们每天都要面对与日俱增的大客流。据统计,在整个进博期间,六天流动问讯量已达6万人次,日均1万。一遍又一遍,姑娘小伙口干舌燥、喉咙嘶哑,手脚肿痛、全身痠痛;而当享受优质服务的八方宾客对他们翘起大拇指时,个个脸上都笑开了花。

进博会开幕前一天,已走在休息途中的新员工小李,路遇一位菲律宾女士正焦急地向路人求助。小李见状主动上前询问。原来这位外籍女士要从T1航站楼,赶去T2楼登机,时间很紧;但她不认路,又带着多件行李,显然不胜重负。已经疲惫不堪的小李,立刻毫不犹豫地背起旅客行李,一直将她送到目的地,还帮她办妥了登机手续。这位旅客感激地连声道谢,还拉住小李合影,留下友谊的纪念。

象这样千方百计为旅客贴心服务的事,自“进博时间”开启后,在颖星员工中层出不穷:小阮费尽周折,长途联络北京机场,帮助旅客找回千里之外的物品;问询组长把家人去世悲痛强压心底,坚持上班不脱岗,用春风般笑颜给旅客送去温暖……。颖星团队的优质服务,深受中外旅客好评、褒奖;有外国朋友还特意写来表扬信,称赞小伙伴们用“上海的微笑”,传递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现在,首届进博会的大幕已经胜利落下;而颖星团队姑娘小伙的斗志,并没有因成功而松懈,反而愈战愈勇。他们表示,决胜首届“进博”,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还要用“排头兵”精神再出发,完成总书记交给上海的新任务,把“进博会”越办越好!

“新时代,共享未来”。颖星团队的小伙伴们,正期待365天后,有更多的五大洲四大洋朋友,在生机勃勃的“四叶草”,再相会!(季昌)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