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西田阳:创新“农事城办”服务机制 高质量推进移民搬迁

韦正业

2018年11月10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出,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移民搬迁后续服务是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要破解这一难题,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帮助搬迁群众解决生计保障和发展问题。

田阳县是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南部石山地区居住环境恶劣,被形容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十三五”规划期间,全县规划安置扶贫搬迁移民30000人。2016年,田阳县在县城开工建设占地2500多亩的一二三期“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陆续吸纳来自全县南部石山区的78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到 2018年底安置人数将达到25000人。

创新机制才能有效引领“搬得出”。为提高群众搬迁的积极性,田阳县从今年开始,在总结“农事村办”党建老品牌的基础上,在县城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创新推行“农事城办”工作服务新模式,通过在社区建立“农事城办”政务服务中心,由16个县直部门派出业务人员进驻窗口,为搬迁群众提供党群、就业、卫生等便捷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不回乡,就地发展有保障。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稳得住”的前提。田阳县在建设“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过程中,十分注重配套建设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在“老乡家园”周边建有妇幼保健院、婚育服务中心、体育馆、4所中小学校,安置点内建有幼儿园、便民超市、综合文体场所、中心卫生院等,公交车线路全部连通,真正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健全科学的组织架构,是实现有效管理的坚强保障。田阳县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引领作用,对“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建立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型社区,成立老乡家园社区党委、“农事城办”管理服务办公室和社区党总支、居委会,履行乡镇政府和社区管理职责,实现管理“全覆盖”,既践行了“群众到哪里,组织服务到哪里”的主旨,也把基层行政审批改革向前推进了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确保搬迁群众“能致富”,实现“可持续”,就必须为扶贫移民搬迁群众提供转移就业、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等保障。田阳县充分利用县城地处右江河谷的发展优势,依托新山铝产业园、县城2个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建设深(深圳)百(百色)田阳众创产业园和引进的“就业扶贫车间”,每年吸纳3万名以上南北部山区贫困群众进入县城周边转移就业。请专业培训公司定期开展“点菜式”培训,提高搬迁群众的产业技术和技能本领。在距县城6公里北部山区集中流转土地,建设20万亩农林生态休闲观光“飞地”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让扶贫搬迁移民通过贷资入股、承包管护、季节务工等有效方式,实现抱团发展脱贫,取得阶段性的成果,2017年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现场会在田阳设立3个参观点,全国第一期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在田阳县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田阳县牢牢记住这一奋斗目标,立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着眼助推扶贫搬迁群众可持续发展,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后续管理服务工作,基本形成“山上基地、产业富民,山下园区、就业安民,农事城办、服务便民”的好格局,真正走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好路子。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县委书记)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