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深圳福田华富街道:“五力提升”项目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党工委

2018年11月09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介绍

深圳国际创新中心位于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由8栋商务楼宇组成,目前入驻各类企事业单位80余家,主要由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级创新资源及紧密相关的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四类企业组成,聚集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经典的高端新兴产业,同时也聚集了一批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年。

青春筑梦、与党同行。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华富街道党工委指导下,国创中心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省、市、区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会议精神,以“五力提升”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升生产力为落脚点,让支部成为创新堡垒,让党员成为创新先锋,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二、主要做法

(一)组织力:以需求推动党建创新,提升组织力。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内容、延伸服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关注楼宇党员需求,开展“三问四看二优化”全覆盖走访调研,形成相应的需求清单和建议清单。“三问”是问企业基本情况,问企业及职工需求,问企业对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运营的建议。“四看”是扑下身子360°,问需问计。向上看,与街道各职能部门对接,争取资源优势,提供优质服务。向下看,登门拜访楼宇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向内看,以提升组织力为抓手,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组建特色楼宇党支部。向外看,学习外省市、兄弟区先进经验做法,对标最高标准。“二优化”是结合实际,优化党建思路,创新活动项目。优化工作效能,推进精准服务。

二是出台党员先锋指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坚强有力,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为提高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国创中心党委以党员先锋指数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对标“四讲四有”要求,党员先锋指数由基本指数和激励指数两个部分构成,其中基本指数由政治指数、纪律指数、品格指数、作用指数等四个方面组成。

三是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推出“主题党日+”项目和“红色520”项目,增强党组织生活活力。结合国创中心青年党员多的实际,推出主题党日项目和“红色520”特色项目,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红色 520”特色项目,其中,“5 个子项目”即“我向党旗宣誓、我向党组织报到、我向党来表心声、我向党来唱赞歌、我跟党来筑信仰”;“2 个梦想”即“青春梦与中国梦”;“0”即一个国创同心圆。每个月第二个周四是国创中心主题党日,除了常规的主题学习以外,结合每月不同主题增加特色环节,增强党建温度,增加党员情怀,让年轻党员尽享青春活力的组织生活,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凝聚力:以传承精神坚守信仰,提升凝聚力。

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以企业文化凝聚人心。坚定理想信念,以“寻精神之源、铸信仰之魂”为切入点,传承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体现到企业文化建设上,渗透到职工观念和行为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一是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精神之源、信仰之魂”共产党人精神传承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依托精神之源介绍了13个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信仰之魂展示了“双百”人物,即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通过“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介绍,缅怀传播马克思主义、创立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讴歌创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共和国英模和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推出午间微系列,创新学习方式,传承精神之源,共筑信仰之魂。第一,“午间微党课”。充分利用企业党员中午休息时间,先后推出《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精神之源的传承与发展》等午间微党课。第二,“午间微电影”。在每周二12:30-13:00,定期播放“精神之源、信仰之魂”主题宣传教育片。除此之外,播放由党员推荐选定主题的影片,如《青年马克思》、《红海行动》、《新担当,新作为》等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第三,“午间微论坛”。为提高企业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能力,先后推出“以需求推动党建创新提升组织力”,“如何做好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等主题午间微论坛。

三是充分调动各级企业党组织力量,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先后有不同的企业党组织组织党员到广西百色、福建龙岩、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等红色叫对于基地学习,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感受红色文化,学习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新时代新起点再出发储蓄满满的正能量。

(三)创新力:以激发青年党员活力,提升创新力。

青春筑梦,与党同行。为青年党员成长搭建舞台,以更富时代特征、更具创新活力的党建工作,使青年党员为广大青年作好表率,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先锋。把青春梦想与企业使命相结合,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一是青年微党课,党课青年讲,讲给青年听。结合国创中心青年党员多的实际,国创中心党委推出了“青年微党课”项目。“青年微党课”项目,具有三个特征:“青年”是主体,党课青年讲,讲给青年听;“微”是形式,通过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达到“人人讲、齐齐学”的目的;“党课”是载体,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青年微党课,老师轮流当,知识一起学,成果共同验。青年党员们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青年党员参与度大幅提升,有效提高了学习效果。台下的“听众”党员,通过满意度测评,对“主讲”党员的内容及观点做出评价。如此一来,这一节“公开课”实际上是双向的学习和检验的过程。

二是国创青年说,为青年人生出彩搭建展示舞台。青春好,最忆是青春。为激发青年人创新创业的热情,国创中心党委推出“国创青年说”项目,为青年展示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彰显榜样的力量,寻找青春的答案。充分挖掘和凝聚辖区优秀青年职工,打造青年职工沟通联系的平台和拓展事业发展的舞台,将青年职工更好地凝聚在党的领导下,为企业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三是孵化国创文体联盟,推进服务项目制度化、系列化落地。为满足党员职工需求,提高文化素养,搭建交友平台。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总工会、团工委的指导下,在专业服务机构的支持下,推出了“国创文体联盟”项目,成立各类文体联盟有25个。定期开展文体联盟线下活动,搭建互动交友平台,创新奖励激励机制,通过在青年身边聚拢青年,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四)推动力:以互联互动资源共享,提升推动力。

凝聚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共识,共享区域资源、共商区域发展。构建党群服务网络,统筹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专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形成综合服务枢纽平台,“线上”点菜点单、“线下”接单服务,精准化满足企业和党员职工实际需求。

一是高水平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智能化建设,搭建党建阵地共享平台。为最大化的发挥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精准化满足企业和党员职工实际需求,充分应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现代多媒体利用实现党建阵地智能化。国创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向辖区企业提供活动场地借用,使用单位可根据实际灵活更换阵地投影内容,营造具有浓浓企业氛围的“共享”党群服务中心。

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延伸党组织“手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整合党建资源,充分利用区企业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大厅共驻优势,搭建政企联系互动平台。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主动提供服务,引导企业积极开放资源,共同开展党员教育和党组织活动,实现组织同组、党员同育、活动同组、服务同享。

三是广泛征集企业和职工意见,不断优化、丰富富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项目。制定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项目18条,涉及党建基础、青春筑梦和企业发展三大类。其中,“党建基础”由党建思想引领、党员教育培训、企业党务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群团组织建设、党建创新项目孵化组成;“青春筑梦”由青年文化引领、青年职业导航、青年圆梦舞台、文体联盟孵化、青年暖心行动、人才服务直通车组成;“企业发展”由资源配置枢纽、公益项目路演、政企活动平台、企业互动平台、企业诉求直通车组成。

(五)生产力: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提升生产力。

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扣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心工作,将党的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决策优势、机遇优势。开展“创新先锋”、“创新堡垒”评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为员工增能,为企业增效,为党旗增辉!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搭建党企“连心桥”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对企业的联结、辐射、带动作用,让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同时,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先锋,也让企业有需要时看得见、找得到党员。为激发青年职工的热情和动力,出台先锋指数,开展“创新先锋”、“创新堡垒”评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紧扣企业创新发展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共驻共建共享理念,整合区域资源,先后举办了中国工程院李焯芬院士“一带一路回顾与展望”主题讲座,开展了“携手中欧,寻梦未来”—中英青年寻梦未来计划交流活动,使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生产力。

三是在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升工作质量,打造楼宇党建活招牌。聚焦企业党组织“创新堡垒”作用的发挥,持续深化党务服务进企业,实施“定期走访企业”行动计划,在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目标,让党建工作成为国创中心企业红色的、活力的“风景线”。

三、项目成效

(一)构建了“服务式”的党员管理体系。国创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楼宇企业和党员群众需求,进一步明确了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统筹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专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质量。一年多以来,累计接转党员组织关系150余人次,举办了多项活动和服务,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优化了企业发展的环境,让企业、青年群体得到实惠,感受到党的温暖。

(二)形成了“圆梦式”的青年文体联盟。国创中心聚集着一批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年,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国创中心党委以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为目标,满足青年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逐步形成了以青年需求、爱好为纽带的各类文体联盟有25个,共吸引近500名青年直接参与,实现了从地缘向趣缘发展的活动态势,受到青年的广泛赞赏,品牌效应凸显。

(三)探索了“贴心式”的基层党建思维。国创中心党委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路径。一方面创新党建思维,在加强党的建设同时,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以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高度融合为契合点,实施“五力提升”项目,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让支部成为创新堡垒,让党员成为创新先锋。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改善“下级党组织打报告、提申请,上级党组织给批复”的流程,变“指令性”为“问需性”,主动上门对接,服务企业发展。

(四)搭建了“共享式”的党群服务平台。国创中心党委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搭建起“党、政、企、群”多元化主体的交流平台。国创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是开放、时尚、活力、兼容的综合服务载体,为各级党组织、企业、青年团体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一个“根据地”。依托区政务服务大厅、区企业服务中心,统筹街道职能部门,盘活企业单位资源,初步解决了各级党组织、企业单位等开展活动的资源、场地缺乏等问题。

(五)建立了“引领式”的青年教育基地。国创中心党委坚持把团结凝聚党员青年作为活动开展的主要目的,把举办党建活动与教育党员、团结青年群众、促进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党建思路,丰富党建内涵,开展党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以服务品牌集聚“人气”,以党建品牌引领“人心”,促进青春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