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管理监督

魏小东

2018年11月09日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管理监督

●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务中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看是否扛得起重担、经得起磨炼、拿得下任务,是否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

●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着力发现解决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组织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管理监督,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实现新时代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把准政治要求,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要坚持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突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全方位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要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务中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看是否扛得起重担、经得起磨炼、拿得下任务,是否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在组织生活中监督干部的政治自觉,看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坚持党委(党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在日常工作中监督干部的政治作为,看是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否把忠诚老实融入日常学习和工作。要坚持政治表现“首问”,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匡正用人风气,持续加大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力度。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结合巡视巡察推进选人用人检查全覆盖,整合机构编制、人力社保等多部门“联合会诊”,提升检查实效。要紧盯干部提拔、考录、选聘等关键环节,精准查找违规用人、三超两乱、裸官等突出问题,健全问题反馈、通报、整改和问责机制,严格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分析总结,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推动检查工作向基层延伸,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全市统筹、重点发力的监督检查工作格局。

树立鲜明导向,推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监督落到实处。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围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和攻坚克难、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着力发现解决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等问题。要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发现机制,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举报受理重点,加大问题分析认定和查核处理力度,对发现存在庸懒散等情况的及早提醒纠正,对确实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该免职的免职,切实形成警示震慑效应。

聚焦重点问题,构建科学严密的日常管理监督体系。要着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职用权的监督,明确职责,划清红线。要密切关注年轻干部成长,强化任前把关,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对墩苗历练过程的管理监督。要提高对关键人的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比例,加大对领导干部婚姻、房产、投资等重点事项的专项查核和分析研判力度,深化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加强监督信息资源整合,提升监督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形成有效监督合力。

(作者系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