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方补兰:带领乡亲发羊财

2018年11月09日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方补兰:带领乡亲发羊财

她没有进过一天校园,却从未放慢追寻幸福的脚步;脱贫致富后,也从未忘记仍在贫困中挣扎的父老乡亲。她就是云南丘北县官寨乡飞土村民委旧城村小组党员方补兰。

飞土村民委旧城村小组,地处南盘江畔半山腰,距县城约100公里。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大多数村民外出务工,全村53户人家,只有13户长期生活在村子里,且都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这其中就包括方补兰。

2006年,云鹏电站开发建设,飞土村300余亩田地被纳入库区蓄水范围,村里人失去了世代耕耘的土地。2014年,方补兰家三个孩子都在读书,家庭负担过重,由此进入贫困户行列。“想出去打工不识字,留在村里又没有田地,现在只有靠山吃山。”于是,她产生了搞养殖的想法,当年就向亲朋好友借了1万多元,买来10多只羊。可喜的是,仅过了一年,就发展到30多只。同一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5年,她召集村里其他三家贫困户注册成立了“青青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随着合作社的发展,资金、场所等难题相约而至。在乡党委政府帮助下,她获得45万元的党员带头致富贷款,合作社在畜牧部门指导下建好了标准化养殖圈舍,同时,得到产业扶持贷款20万元,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

“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是自然养殖的一条规律,到了方补兰这里也不例外。2017年初春,一些老羊和小羊相继死亡。乡党委、政府雪中送炭,邀请农科部门了解情况。随后合作社获得11.7万元补助、20万元的青贮池建设项目支持。年底,合作社存栏肉牛200多头、山羊1000余只,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这时,附近的7个村小组53户贫困户相约找到方补兰,表达入社意愿,但都没有资金。“虽然我们几户已经脱贫了,但乡亲们找不到出路我也觉得没意思。”带着这样的想法,方补兰找到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反映其他贫困户的困难。于是,乡党委、政府积极沟通协调,给每户贫困户争取到2-5万元的产业扶持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目前,有8户贫困户在合作社上班,供吃供住每人每年3.6万元工资。

今年5月,乡里邀请丘北县农信联社领导到合作社走访。养殖户们提出,贷款3年到期后,如果全额归还,规模发展会受到严重影响,希望信用社给予支持。县农信联社当即答复:“贷款到期能归还多少还多少,暂不能归还的我社可以为你们办理延期手续。”得到这一支持,方补兰信心百倍,她对社员们说:“如果没有上级党委政府和信用社的支持,就没有我方补兰的今天,更没有我们贫困户脱贫的希望。能够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讯员 云祖轩)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