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坚持不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苏小康

2018年11月09日08:3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坚持不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得民心者得天下。坚持群众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必须坚持不懈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群众工作,认真改进群众工作,全面增强凝聚力,全面激发广大群众的创造力,凝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加强教育引导,促进思想认同。一方面,要拓展教育内容。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特色和优势。能不能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在群众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旗帜鲜明,坚守阵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另一方面,要创新教育模式。无论是理论武装、舆论引导,还是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讲究方式方法,使干部群众感到是一种需要。丰富宣传教育工作方式,善于运用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易于接受。

畅通沟通渠道,促进情感认同。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揭示了群众工作的要领就是架设党和群众的桥梁,让党的主张和意志直通群众,转化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干事创业之要,紧紧依靠群众,高度重视群众工作,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健全沟通群众的机制,一方面,使上情下达,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了解;另一方面,使下情上传,群众有呼声,党员干部有回应。

保障民生民本,促进利益认同。只有实现利益认同,才能得到群众的长期认可和衷心拥护。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夯实群众工作基础,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努力干一番能够得到群众认可的事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同时,在制定民生政策时,要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注重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民主的方法,发挥好群众组织的作用,在党的领导下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正确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不与民争利,努力让利于民,与此同时,还要认真协调群众内部利益问题。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深入听取群众意见。

(作者系湖南省双牌县委书记)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