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赤峰松山太平地镇:“党建+123”促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08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太平地镇位于赤峰市区东部,总面积315平方公里,辖21个村,166个村民组,11326户,46715口人。全镇共有基层党组织86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74个,党员1693名。近年来,太平地镇党委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找准党建工作与服务基层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消除贫困为重点,以群众致富为目标,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该镇主动适应全镇产业化快速发展的需要,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注重在产业链条上成立专业党支部,在全镇形成了镇党委、村党总支、合作社党支部为框架的党组织模式。目前全镇共组建11个党总支,陆地蔬菜、北虫草种植、养殖、农机等30多个农民合作社党支部,在全镇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产业链条上全覆盖。镇党委依据“分类指导、规范管理、服务发展”的要求,科学制定了“1个基地、2个园区、3个平台”的产业发展规划,采用“合作社党支部+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经营发展。1个基地是陆地蔬菜产业基地,2个园区是一个北虫草产业园和一个养殖园区,3个平台是指村和合作社组织平台,农产品电商平台,蔬菜市场交易平台,再经营中大力鼓励党员勇当产业发展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共同致富的发展战略。

太平地镇露地蔬菜产业,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要求,依托露地蔬菜生产优质区的优势,进行规模化基地建设,截止2018年,全镇露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8万亩以上,总产值1.8亿元左右。在牤牛营子村的北虫草产业园,占地面积850亩的设施北虫草产业产业园,采取以园区为龙头、辐射带动农户发展的经营模式,园区内入驻农户36户,建设标准北虫草温室48栋。在该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下,周边5个村185户农户自主发展设施北虫草产业,建设温室256栋,全镇共建成北虫草温室304栋。自2012年以来,虫草产业每年产生社会效益平均680万元,累计4760万元。肉牛养殖园区座落在六分地村,2018年新建千口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7处,肉牛存栏量5.6万头,年效益达6000万元。3个平台有力拓宽了全镇特色农作物的销售渠道,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

太平地镇“党建+123”特色发展模式,发挥了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整合发挥各类专业合作社在资金、场地、市场、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了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也方便了广大农户和贫困户就近生产增收,尤其是北虫草产业劳动强度低,全年可以生产,守家在地就近就业,有效解决了农村60岁以上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为全镇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渠道,贫困户多为年老多病人员,每家都有人员在虫草棚内打工,自2012年以来,虫草产业园每年产生社会效益平均680万元,累计4760万元。太平地镇特色产业的发展使全镇农户平年均增收4000元,有效助力了广大农民增收,为全镇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赤峰市松山区太平地镇党委副书记 张文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