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甘孜:强化政治担当建好用好村级活动阵地

2018年11月08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吉祥深入雅江县波斯河乡雨日村、祝桑乡德差村,调研督导中央、省委下拨补交党费援建贫困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项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建设好使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工作及其他活动的主要阵地,是党员群众参与党务、村务活动的基础平台,更是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窗口,也是贫困村退出的硬性指标,中央、省委、州委十分关心,基层干部群众和社会各方面非常关注。中央、省委下拨补交党费,专门用于援建贫困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体现了中央、省委对甘孜的关心关爱,州内各级党组织要把活动场所如期建设好、科学管理好、有效使用好,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落实,必须按时优质完成,使之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州委刘成鸣书记高度重视活动场所建设,先后主持召开州委党建领导小组例会、州委常委会,审议《中央、省委下拨补交党费使用方案》,对建设质量、施工进度、管理使用等提出具体要求。州委组织部按要求分别与各县(市)党委书记、组织部长签订活动场所建设承诺书,明确县(市)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长是直接责任人,对工期延误、出现问题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既定的程序步骤和质量要求,还没有完工的,要抢抓时间、倒排工期,排除万难、想尽办法,务必在12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已经完工的,要及时配备办公家具、办公用品,规范村级规章制度上墙,统一悬挂标识标牌、制作门牌,尽早投入使用。

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要明确功能定位,着力把活动场所建设成为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法治宣传、文化活动的阵地,让活动场所成为群众想去、愿去、爱去,来了不想走、去了还想去的好地方。要坚持把政治引领放在第一位,优化会议室、活动室、图书室等配置,完善党支部决策、村委会议事等功能,在每个活动场所规范设置醒目的党旗、党徽等标识,做到党组织活动有场所、党内生活有阵地。要强化活动场所姓党为民职能,坚持村干部轮流坐班值班制度,推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集中办公,实施党员轮流值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开设便民超市委托代管等,进一步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组织开展活动是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抓手。要注重发挥活动场所作用,在活动场所内开展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妇女、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在场所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政策法律宣讲、文体娱乐、技能培训、评先选优等;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电子台账,逐步实现党务村务管理数据化、农牧产品销售网络化、党员群众联络服务信息化,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制定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方案,编撰乡土化教材,建立专门师资库,通过开设喜闻乐见、灵活新颖的实用技术课程,常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知识技能培训,努力把“农牧民夜校”抓实抓出成效。

聚焦中心大局主动克难攻坚、担当作为。要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等目标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发挥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深刻汲取“2.16”森林火灾教训,克服防火防灾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巡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杜绝火灾发生。要继续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按政策兑现落实各项待遇补助,积极推进食堂、澡堂、厕所、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建设,努力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

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智刚,雅江县委书记刘宗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古伯阳随同调研。

(甘孜组)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