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党建根基

2018年11月08日09: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党建根基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坚定发展方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从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再到改革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一以贯之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巩固了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基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学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明确从严管理干部这个导向,凝聚发展合力。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提升地方竞争力的现实需要。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中乱作为的少了,但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却依然存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列为巡视整改、巡察监督、信访举报、执纪审查工作的重点。同时要将党中央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基层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注重成长激励,强化一线干部教育培训;树立基层导向,选准用好一线干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撑腰鼓劲;创新记功奖励制度,激励干部争先创优;突出严管,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握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夯实发展基石。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治党管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对于基层发展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是发展的“根”与“魂”。当前,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兴领域的不断出现,城市基层党建还存在盲区和空白点,如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网络媒体等党组织力量还相对比较薄弱,而这些往往又是城市发展最具活力的地方。必须进一步构筑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牢牢牵住提升组织力这一“牛鼻子”,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整县推进、整乡提升”计划,深化完善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做好城市(城镇)基层党建、非公党建、国企党建等各项工作,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促进新发展,确保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正风肃纪这个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政治生态污浊,发展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发展环境就优良。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取得胜利,必须以坚强决心、顽强意志惩贪治腐、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打造干净干事的发展环境。动真碰硬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标本兼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加强市县巡察工作,加快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试点工作,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丁小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