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扶贫干部曾荣胜:为深度贫困地区孩子点燃希望之光

2018年11月07日16: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扶贫干部曾荣胜:为深度贫困地区孩子点燃希望之光

儿时的经历,让曾荣胜一直以来都特别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他生于福建的一个小山村,三岁父亲病故,家庭非常贫困,他在读书期间受过很多人的资助。正是在这种帮助下,他才能够走出小山村,在香港中旅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任职董事、财务总监兼总法律顾问。

2018年,曾荣胜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挂职州委常委、副州长,协助负责德钦县扶贫工作。当曾荣胜去到其脱贫挂钩点霞若乡,看到许多和自己当年一样身处深度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他深知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而该如何让他们读得起书,在当时却是一个难题。

霞若乡是德钦县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乡,主体民族为傈僳族和藏族,贫困发生率47%,而因学致贫是该乡的重要致贫原因。

据统计,霞若乡总贫困户有992户、3870人,未脱贫有684户、2733人,已脱贫有308户、1137人。其中,因学致贫的有148户、657人,未脱贫的有104户、462人,已脱贫的有44户、195人。

长期以来,在霞若乡都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哪家有小孩考上中专或大学,那家就会陷入贫困状态,非贫困户会变成贫困户,贫困户变得更加困难。

曾荣胜在霞若乡调研中获悉,一个家庭培养出一名大学生,大学生工作后就能带动这个家庭真正脱贫,教育扶贫虽然见效慢,但可使百姓彻底脱离贫困。

朋友圈发倡议 为孩子的未来插上翅膀

如此脱贫方式在曾荣胜的家庭也得到了验证,因此,他希望能够通过“扶智”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要帮助百余贫困户解决读书难问题,曾荣胜个人能力始终有限,于是,他想到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助学邀请帖的方式,发动社会大众一起帮助这些孩子们。

2018年6月29日和30日,曾荣胜在朋友圈连发两次“霞若傈僳族乡爱心扶贫助学项目”倡议,这个举动为霞若乡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打开了通往希望的大门。

此后,不断有爱心人士捐款,并与霞若乡贫困家庭孩子形成一对一资助模式。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15座城市的121名资助者对霞若乡372名孩子进行资助。

据介绍,按照小学生一年500元,中学生一年300元,大学生一年5000元的标准,资助者将至少资助受助者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任意一个学习阶段完成学业。据估算,这121名资助者资助372名学生完成当阶段学习任务的资助金额为260万元左右。现已到位资助金48万元,根据具体资助情况,资助者所提供的资助金还将持续增加。

“教育扶贫是能使百姓真正脱贫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教育的缺失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次的贫困,它会引发‘贫困的代际传递’,因此扶贫既要‘治穷’更要‘扶智’。”曾荣胜说道。

(责编:高巍、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