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徐州“双联双促”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
党建与业务同频 党员与群众同心

2018年11月07日10: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与业务同频 党员与群众同心

去年以来,江苏徐州市在市级机关党组织中实施“双联双促”工作法,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服务对象党组织联合共建、联合服务,促进中心工作、促进队伍建设。一年多来,徐州近千家市级机关党组织1万多名党员走出机关,与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累计帮助基层解决组织建设、发展难题7000余件,支持帮扶资金7320余万元,交出了机关党组织“走在前、作表率”的“徐州答卷”。

从“两张皮”到“一盘棋”

“双联双促”激发改革发展正能量

沛县鹿楼镇杜桥村位于徐州西北部,自然条件较差、集体经济差、支部班子能力不强,是徐州发改委机关第二支部结的“穷亲戚”。

为了让“穷亲戚”挖掉“穷根”、甩掉“穷帽”,第二支部党员发挥业务优势,带领村党总支班子成员考察项目,争取资金,帮助杜桥村建成了70千瓦屋顶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推动村集体经济由“外部供血”向“自身造血”转变。

“以前党建是党建,业务是业务,好像是并行的轨道;现在以党组织的名义推进业务工作,大家感觉到抓党建就是抓业务,干工作就是干党建,党员的身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都明显提升了。”第二支部书记王峰对“双联双促”大有感慨。

党建跟着业务走,党建带着业务干,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共融,是机关党建“双联双促”工作法的独特优势。该市机关工委书记汪国强介绍,“双联双促”活动开展以来,近千家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政策和引导优势,带着问题走到基层,广纳民意,汲取民智,通过解剖麻雀式的调研考察提升决策部署的针对性、实效性,并帮助服务对象党组织精准把握上级精神和行业政策,确保方针政策落地不走样、改革发展措施执行不打折,通过创新攻关为基层破解难题7000多件,汇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共建共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机关的同志们来了,可算治好了我的‘头疼病’!”高原村党总支书记杨洪志干了一辈子村支书,每次一提起村里的党员学习教育,他就开始犯愁。

“我们这儿属于新沂市马陵山镇,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多,留下来的基本都是学历低、年龄大的老党员,每次组织他们学习,不是看不懂材料,就是听课犯困,哎,办法也想了不少,就是提不起他们学习的兴趣。”老杨年年都为这个问题苦恼不已,直到今年5月,市文广新局机关第二支部和村里结了对子,终于帮他治好了这个“头疼病”。

过去,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各自单打独斗,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如今,“双联双促”工作法畅通了机关和各类党组织之间交流学习、共建共强的桥梁,推动双方“抱团发展”,有力促进了各类党建主体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来自基层的鲜活经验也为机关党组织创新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团市委在棠张镇沙庄村开展共建活动时发现,该村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划分党员责任区,在责任区内设立党员服务先锋岗,效果很好,于是邀请沙庄村党支部负责人给团市委党组织负责人和各党支部成员讲了一课,汲取了不少经验和“养分”。

通过“双联双促”,机关党组织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一线,更具活力、更接地气;而基层一线党组织则得到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更加牢固、更有战斗力。

从“上门找”到“找上门”

党员扎根基层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徐州将“双联双促”工作法与“百千万”集中走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关爱帮扶”活动相结合,开通了从“机关大院”到“农家小院”的直通车,把群众的幸福感落实到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当中。

50多岁的焦统怎么也没想到,临近退休了“还能找到5000多元高工资的好单位”。焦统的“没想到”,只是徐州总工会服务徐矿集团职工分流的一个普通事例。

近年来,徐矿集团着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面积关闭所属煤矿,职工分流安置问题随之而来。了解企业难题后,徐州市总工会保障部支部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先后为徐矿转岗职工开办技能、创业培训班22个班次,培训1077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14场,帮助1300余人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如今,徐州市机关党建阵地已成为全市机关党员干事创业的一片热土,在这里,机关作风在转变,思想意识在凝聚,干群关系更融洽,一千万徐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面面党员旗帜的引领下,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通讯员 徐委工)

(责编:谢倩、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