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构筑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的红色高地,申城200多万共产党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超大城市基层党建新路正探索形成

张骏

2018年11月07日10:00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超大城市基层党建新路正探索形成

去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刚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率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甫一上任,公开调研首站,就是赴黄浦区五里桥街道调研基层党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黄浦区,正是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五里桥街道,则以基层党建典型闻名上海乃至全国。从中折射的信号,不言而喻。

  随之而来的变化是,学习氛围空前高涨。去年12月,本市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力求学深悟透,付诸实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各项工作中,使之不折不扣落地生根。与此同时,全市启动“大调研”,将触角延伸到各个方面。党员干部一腔热诚,不打招呼沉到一线,直面问题矛盾,不断自我剖析,只为解平时视野之外的群众“急难愁盼”。

  这一年,无数上海党员干部守护最真实的信仰,有情怀、敢担当,不断“逐梦”不懈奋斗。钟扬、牛犇是他们中的典型。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强化制度供给、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干部“秉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弘扬上海城市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各区纷纷出台“组合拳”,激励各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让他们“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

  制度“篱笆”也越扎越密实。继上海率先试点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甄别出228名干部加以规范后,今年又出台规定防止市管国企领导人员利益冲突,给出“七个不得”的负面清单,规避“瓜田李下”的嫌疑。

  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构筑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的红色高地,无疑要靠上海近10万基层党组织、200多万名党员。在多年实践基础上,今年上海出台了“城市基层党建20条”,确立市、区、街镇、居村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聚焦城市发展最活跃的经络和社会空间新的延伸方向,楼宇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滨江党建等各类新型党建模式不断涌现,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居村、“两新”等各领域党建部署齐头并进、各有侧重。

  今年,上海居村党组织集中换届后,一大批年富力强的居村书记充实到基层,“小巷总理”们活跃在社区,成为这座红色城市的神经末梢。而信息化,为基层党建插上了翅膀。城市治理与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出“社区大脑”“社区通”等创新载体,推动社区资源优化匹配、共建共享。

  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正在形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