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河南开封鼓楼区五一办事处:党建工作引领城市老旧小区治理的探索与实践

中共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6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背景与起因

开封市鼓楼区五一办事处地处开封市中心西南的城乡结合部,辖区总面积3.6平方公里,总人口34315人,下辖7个社区、32个小区,329栋楼,107栋单体楼,居民10162户,共28126人。辖区人口多、破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流动人口多、老旧居民区多,大多数居民经济状况较差,导致无门卫、无保洁、无人管理的“三无”小区多,小区内的卫生脏乱差、管理无秩序、电梯常坏、偷盗案常发、居民生活安全无保障。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实现基层稳定、加强小区治理提出了严峻课题,阻碍了五一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破解制约难题、对小区实行规范管理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从2014年起,五一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全区率先成立小区规范管理办公室,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服务民生为中心,构建“党组织、党员、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群众”五位一体管理体系,指导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小区规范管理。

二、主要做法

确立“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基层自治、群众参与”的指导思想,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发挥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作用,调动社区群众自治的积极性,构建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体系。

(一)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建强组织阵地。对辖区内小区、楼院党员人数进行全面排查,结合实际组建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把党的组织延伸进小区内、建立在党员身边,对小区内的党员进行登记备案、沟通联系和教育管理,提高了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能力,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在成立小区党支部和楼院党小组的基础上,党工委和社区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听取群众意见,选派精干人员成立选举委员会,指导小区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实行小区党组织成员和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制,通过组织选派、群众推荐、党员自荐等方式充实业委会党员力量,实现了党组织进小区、党员进业委会。在小区物业公司中探索成立党组织,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组织引领,重点抓住业务骨干和党员职工两个群体,力争实现“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让每一名物业管理员都能积极发挥作用。三是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小区规范管理制度,完善日常工作台账,对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进行规范管理。加强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指导监管力度,在今年的业委会换届工作中,社区党组织提前介入,组织小区业主对业委会工作进行综合打分,确保业委会履职到位,今年已经指导3个小区完成了业委会换届。同时,建立物业管理工作微信群,每月对各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工作情况进行网上评比,有效调动各社区工作的积极性。

(二)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党员队伍的示范作用。一是凝聚辖区党员力量。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街道党工委在辖区内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八支队伍,即一支社区工作者队伍、一支党员队伍、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下派干部队伍、一支离退休干部队伍、一支物业管理队伍、一支“两新”组织队伍、一支“两代表一委员”队伍。目前,党工委“八支队伍”力量超过220人,在小区治理工作中发挥了主体作用。二是挖掘在职党员力量。党工委充分利用区委“双联双创”工作平台,组织在职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目前辖区7个社区共计7514户群众全部结对完毕,区直5个分包单位、办事处、社区共计213名党员干部积极进行入户走访活动,收集民生需求,开展环境治理、道路整修、文明创建等活动,有效将问题解决在了小区里。三是激发党员先锋意识。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把党员参与小区管理的情况纳入积分范围,年终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统一评定;在优秀党员家门口悬挂“五星共产党员户”标牌,有效调动了党员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产生了一帮十,十帮百的带动效应。

(三)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业主委员会的自治作用。一是履行好“管理员”职责。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适合小区实际的管理方法,规范小区安保、物业费收缴、车辆停放、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大力宣传物业相关政策法规,引导业主转变观念,提高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维护业主权利,及时解决侵害业主权利的问题。二是履行好“监督员”职责。监督物业企业的合同履约情况,对物业服务的内容、服务质量、收费标准等进行严格监督,确保物业公司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监督业主个人行为,对违规停放车辆、不按时足额缴纳物业费等情况及时进行处理。三是履行好“协调员”职责。首先是协调好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关系,将业主的需求和愿望及时反馈给物业企业,促进物业公司与业主的沟通,实现了物业公司服务业主,业主理解支持物业公司。其次是与社区居委会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良好的联系制度,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物业管理服务过程中的“润滑剂”作用。

(四)积极引导,进一步发挥小区群众的共建作用。一是健全治理机制。拓展居民诉求渠道,构建共商共推、共筑共融、共创共管、共建共享四种机制,通过将小区、楼院事务管理的决策权、参与权、实施权和监督权交给居民,使广大居民增强了“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二是拓展治理渠道。将环境建设作为“美丽楼院”创建的重要抓手,从居民最关切的楼院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入手,动员居民全程参与,共同管理;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楼院”等评选活动,本年度共评比出文明家庭6个、文明楼院111个,进一步凝聚了民心民意,培育了文明向上的风尚。三是激发基层活力。在党建引擎的带领下,广大群众的正量能被激发,成为小区治理的重要帮手。越来越多的小区群众成立爱心服务团队、文体娱乐团体,自发参与到小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对党组织、社区和小区的认同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实践成效

一是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通过延伸组织架构,楼院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户把工作做到楼院居民家中,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居民对党组织的认同感显著增强。党组织指导辖区内小区、家属院、单体楼成立业主委员会26个,对小区管理的覆盖率达到了78%,形成党组织领导、业委会管理的格局,使党的工作更加扎实。

二是党群关系更加融洽。通过创新党组织设置、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社区各类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在小区治理过程中,涌现出“凤凰城爱心团队”“西苑先锋360”“宝琴调解室”“紫槐树下党支部”等一批亮点品牌,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三是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开展小区治理以来,老旧小区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以往卫生脏乱差、管理无秩序、设施无人维护、偷盗案常发的现象明显减少,小区道路得到了维护、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小区环境越来越好、群众安全有了保障。同时,由于党员群体的示范带头,居民素质不断提高,邻里关系更加亲密,新型的“熟人社区”正在形成。

四、经验启示

一是把城市老旧小区管起来,必须有基层党组织作引领。多数老旧的无物业小区,原来都是企业或者单位的家属楼,经济体制改革之前都是属于企业或者单位党组织管理,经济体制改革之后企业或者单位退出管理,转而由地方承担起了管理任务,因此加强无物业小区管理,必须以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要强化党组织总揽全局、协同各方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握社区治理的政治方向;要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在社区基层的全覆盖;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引领社区文化建设,培养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和法治精神,巩固社区治理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和谐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规范城市老旧小区的管理,必须有多元共治的格局作基础。要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明确各治理主体职能定位,理顺各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政府为主导、居民为中心、社区自治组织为中坚力量、社会组织为依托的“社区治理结构”。要特别重视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充分发挥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在小区管理中的作用,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共商共决共办,提高治理水平。

三是实现城市老旧小区的自治,必须有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老旧小区原居民以企业、单位职工为主,相互之间互为同事,管理起来相对容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员流动不断加速,人员构成愈加复杂,原先由于同一单位、企业形成的“熟人关系”逐渐消失,住户成了一盘散沙。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小区物业管理、业委会管理以及其他公共事务中积极参与,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成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纽带;要建立一支热心奉献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协助办事处、社区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成为执行党和政府的决定、服务小区群众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四是把城市老旧小区治理好,必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小区治理工作质量的唯一标准。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服务理念,把维护业主利益摆在第一位。这是治理好城市老旧小区的出发点,也是确保小区治理取得实效的最根本的保障。要整合多方力量,共享资源和信息,在小区卫生、安全、绿化、日常维修等服务内容上出实招,以便于小区群众衣食住行为标准,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决心和关怀,才能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小区治理的行动中,真正构建党组织引导、业委会主导、群众紧密配合的自治体系。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