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河南省禹州市:家庭挂牌亮身份 党员争星当先锋

中共禹州市委组织部

2018年11月06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禹州市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城市社区党员日常管理手段,创新开展了“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充分调动城市社区党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夯实城市党建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背景与起因

禹州市辖26个乡镇(街道),677个村(社区),总面积1461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城区规划面积73.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52平方公里,人口超过47万;现有街道办事处4个,社区107个(城市社区26个,村改居社区81个),其中城市规划区内社区90个。

随着城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大量人口涌入城市社区,城市社区党建格局、内涵不断拓展,带来了新课题、新机遇和新挑战。而实施城市社区“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既有新形势的需求,又有现实工作的需要,更有实践经验的工作基础。

(一)实施引领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规模急剧扩张、人口急剧增加,带来管理规范滞后、各种利益冲突增多等诸多问题。同时,城市居民的服务需求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社区原有的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不能满足群众的实际需要。这就要求城市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在党建统领下,创新社区社会治理,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构建和谐社区。新的形势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只有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热爱党、跟党走。

(二)实施引领行动,是加强城市治理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要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加强社区服务能力建设,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贯彻落实好这一指示精神,就要加快推进社区党组织功能转变,优化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最重要的评判标准。社区党组织要通过把党员凝聚起来,把组织活跃起来,增强党的威信和影响力,真正成为社区群众的主心骨。

(三)实施引领行动,是深化城市党建的有力举措。现实工作中,城市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过于重视经济增长速度,疏于对党员的管理;部分党员宗旨意识不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屡见不鲜,宗旨观念和党性意识淡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流动党员教育和管理出现真空,自我约束不严,无人监管、无人约束,发挥作用没有平台,党员身份等同于普通群众。这些情况的存在,都急需“唤醒”党员意识,创新党员明确身份、履行义务、增强意识、接受监督的平台和举措。近年来,禹州市相继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创先争优”活动,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以来,禹州市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展“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奠定了工作基础。

因此,2016年8月份,禹州市在全面总结城市党建工作和借鉴其他地区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开展“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的通知》,全面实施城市社区“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旨在亮明党员身份,带头热爱集体、带头勤劳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弘扬正气,树立党员先进形象,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推动城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

二、做法与经过

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做法:

(一)明确基本单位。一是以家庭为单位,设立“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以党员自身带动党员家庭,以党员家庭带动周边群众。通过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让党员亮出身份、增强荣誉、发挥作用,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党员先进形象,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先锋作用。二是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争星”评价体系。围绕“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重点依托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分类定性、专人记录、定期公布、支部评定、上级审核、年度公示等环节,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和履职情况确定党员年度积分,通过年度积分综合评定每一名党员的星级,引入竞争激励和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员评价体系,改进党员管理模式,在党员队伍中形成创先争优、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二)细化实施步骤。一是划定参与范围。凡正式组织关系在城市社区的党员家庭原则上都要挂牌,新发展的党员及转入的党员应及时进行补充挂牌,街道党工委统一制作“共产党员家庭”标识,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标注党员岗位职责,由各社区党组织负责在党员家庭门前挂牌公示;正式组织关系在城市社区党组织的党员,年老体弱、长期卧病党员可不参加党员争星,确定此类人员时,坚持实事求是,征求本人同意后,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二是制定评定办法。依据《中共禹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考核制度的意见(试行)》要求,每个考核周期开始时,由街道党工委确定党员积分考核内容,通过登记党员日常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联系群众、履岗尽责等情况,完成党员年度积分制考核。三是确定星级标准。社区党支部根据党员年度积分情况,自行确定评星标准,将党员分为五星级到一星级五个等次。街道党工委统一制作党员星级标识牌,将党员身份予以公开,每一名党员的星级评定情况,由社区党组织负责在党员家庭门前挂牌公示。同时,在党组织活动场所内设立党员星级榜,促使党员争星进位。对二星级以下的党员,结合党员积分考核情况,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和帮助其改进提高。

(三)注重融合创新。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结合单位、行业实际,将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即根据不同工作特点,将无职党员编员分组,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党员志愿服务及中心工作等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引领行动成为促进工作落实的推手,进一步健全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如颍川街道所有社区党组织将每周五确定为“党员志愿服务日”、韩城街道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老党员讲述入党初心源头等,有效激发了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荣誉感。

(四)强化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支部书记直接抓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真正把“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同时,街道党工委全程指导社区党组织开展“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定期对党支部引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各街道党工委引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并及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反馈。

截至目前,禹州市累计有3470多个社区党员家庭挂上“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参与“党员争星”行动。全市评选出“双强”街道党工委2个,“四强”社区党组织9个,“大禹先锋”社区优秀共产党员64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党员和党员家庭的示范引领下,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全民参与,城市社区风气得到有效扭转和长足发展。2016年以来,禹州市4个街道党工委累计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63名,在这些党员的带动下,禹州市城市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家庭、和谐邻里、社区好人、优秀学子、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巾帼志愿者。

三、成效与反响

实施“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以来,禹州市城市党建工作不断向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领域延伸拓展,城市社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党员家庭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成为改善党员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党员良好形象有效展现。以前,社区谁家有党员?党员们做了什么?群众不清楚。挂上标识牌后,大家看得一清二楚,既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为群众提供了监督平台。在党员家庭全部挂上“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的基础上,颍川街道商贸社区党支部,依据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明折明扣、童叟无欺四个标准的服务承诺,在禹州市特色商业步行街分别为党员商户、非党员商户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商户”“党支部推荐放心店”标识牌;韩城街道光明社区授予诚信商户“共产党员信誉店”标识牌;夏都街道为辖区有党员职工的加油站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店”标识牌。现在,城市社区只要是有党员的场所,普遍亮出了党的标志和符号,它时时刻刻提醒着党员的行为举止要符合党员的身份和要求。虽然只是一块小小的牌子,但展示了形象,增强了荣誉,更明确了责任和约束,奏响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二)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有力。街道党工委对党员家庭挂牌实施动态管理,一年一评,对表现不好的进行摘牌管理,激励党员带头热爱集体、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弘扬正气,既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自从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以来,城市社区党员自律意识明显加强,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思想作风明显好转,党员家庭在计划生育、维护环境卫生、抵制封建迷信、净化社会风气、倡导精神文明等方面都率先垂范,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尤为突出,形成了党员个人带动全家,党员家庭带动全社区群众的良好局面。哪个是党员家庭、合格不合格、优秀不优秀等,一块牌子上标识得清清楚楚,极大地激发了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从而创造了两个半月完成规划展览馆装修布展、三个月完成颍河大街外立面修复改造、120天确保禹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秋季如期开学的“禹州速度”。

(三)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通过“共产党员家庭”标识牌亮明身份,让党员从群众中站出来,让党员在行动中带好头,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发展做贡献。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加深了感情,群众真正感到亲了。颍川街道党工委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内的党员家庭划分为不同网格,根据不同的特点,打造社区党建品牌,开展各项为民服务活动,如御湖湾社区“党建+志愿服务”、锦绣社区“党建+文化建设”、夏禹社区“党建+文明创建”、光明社区“党建+综合治理”等,创新工作载体,组织党员和党员家庭成员与共驻单位、物业、店商等联合开展维权服务进社区、健康义诊进社区、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安全出行宣传、党员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活动,提升了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钧台街道万丰社区党支部授予部分由党员经营的书店“党员服务共享书店”标识牌,为社区群众提供图书共享服务,社区居民可以到“共享书屋”里借阅,也可以自愿从家里拿出一本图书“充实”书屋,让图书在社区“流转”起来。为提高阅读质量,每一本书籍都有一张“分享卡”,记录着曾借阅过这本书的人及其阅读心得,居民通过“以书会友”的形式拉近了邻里关系。

四、经验与启示

开展“家庭挂牌、党员争星”引领行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实施引领行动,为加强城市党建积累了经验,具体有如下四点启示:

(一)必须坚持人民中心。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之处,就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明了党建的根本价值取向。禹州市在规范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要求,在醒目位置标志出来,让全体党员时刻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确保每一个党组织成为为人民谋利益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共产党员成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先锋模范。

(二)必须激发细胞活力。基层党组织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力量,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稳步有序推进党的建设和持续发展壮大党的事业,需要每一名党员焕发“细胞”的内生动力,树牢“四个意识”,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以前,城市社区党组织普遍反映社区党员难管理、难说话、难组织。通过实施引领行动,社区党员在为民服务中,找回了身份、找到了价值、得到了认同、获得了荣誉,积极性不断提升,先进性不断体现。之所以有这样的成果,都来源于党员自我身份的认可和内生动力的激发。

(三)必须创新载体平台。不同的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有着地域、环境和人员的差异,只有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搭建出载体和平台,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找准城市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才能够将党员有效组织起来,使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让党员在协作中才能找到对群体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凝心聚力,在城市建设中实现共筑共建共治共享,激发出不竭的战斗力。

(四)必须推进联动共建。城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提升联动共建的理念,坚持全社会同努力、齐动手,形成多方联动、共创共建的合力。具体工作中,以社区为纽带,采取积极的措施,组织有效的活动,整合不同领域党建的功能,将分散在不同行业、系统、单位的党员组织起来,在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实现居民真正以社区为家,达成“社区是我家,共建靠大家”的共识,增强全民的凝聚力。 

(责编:黄瑾、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